混改


我們糾纏內地兩融之際,內地已聚焦央改:
改革牛、能有多牛、要看國資改革怎麼改?簡單一句標題,直指重點所有制。

因為央改或混改,令個別內銀表現有如集體回憶,時光倒流好幾年前,內銀混改美其名是強化經營,引入民資,更實際是將新與舊、好與壞元素混合,又製造新催化。

內銀內地大升不無原因,對於內銀央改,我們又再糾纏員工激勵計劃,引入外資云云,但完全及徹底忽略中央深改領小組一項重要公佈,表明要嚴防國有資產流失。

防止國有資產流失,表面上與減持央企,引入資金自相矛盾,實情兩者互有抵觸所產生的化學作用,其實正正是內銀上升催化。

目前國有商業銀行,匯金為首持股介乎五成八至八成左右,增持無意義,但減持至仍然超過有五成一股權的話,既有控制權維持,亦製造大量套現收益。

有券商粗略計,匯金為首國家部隊將內銀劃一降至五成一股權的話,涉及動輒二千億美元!!

基於金錢、套現的誘因,基於目前內銀平均僅一點二倍左右帳面值,更基於嚴防國有資產流失大前題,正如內地觀察家理解,混改關鍵在於國有資產流轉過程涉及的定價問題。

構成國有資產流失,數字上以帳面值低於一出售資產已經成立,由於每宗內銀減持或混改股權變動均屬大交易,既無可能溢價出讓予準買家,亦不可以折讓賣出,換句說話,股價越炒高,就越容易防止未來會出現構成國有資產流失的混改,而有關假設適用於所有央改。

零五年內銀止市,老早有引入外資,事隔十載,外資大把,但中國只有一個馬雲能製造催化。

員工股權激勵言之成理,但年初高管不是剛集資大幅降薪嗎?不理解問題重心而思考問題,只會墮入標題陷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