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之欲出


大象再計劃裁減二萬五千員工,退出多兩個市場,令歐智華領導匯豐以來,裁減員工人數合共增至最少六萬五、退出二十二個市場,大大小小出售項目近百計。

外媒形容,華仔於今次備受重視的策略日,宣佈第二次躍進,更貼切一點,形同進行第二之大屠殺。

以匯豐二十二萬多員工,及以華仔每三年平均裁減三萬員工計,匯豐還有好幾年老本,讓他們製造催化。

歐智華用八十頁交待策略藍圖,誠意有餘,但新意及驚喜一般。正面在於減成本每年最多五十億,相當於每年三至五成盈利,非常進取!

但稍做功課的話,數字跟公佈全年業績時分別不大,短線相反隨時開支大增!!

而將風險權重資產大降二千多億美元,以求令漸進派息維持,算務實。但用大量篇幅強調環球銀行模式百利而無一害,是頑固!

歐智華筆下的環球金融模式,令最少四成客戶為集團提供增值及增長動力、收入協同效益規模每年百二億美元,更引用長和國際化成功做例,是歐智華自比李嘉誠,長和變相被匯豐一記抽水。

當然,有別於四年前全面縮減資產負債表,匯豐今次強調是先縮後漲,資金再投放。

信大象的話,增長概念是亞洲、尤其是多次突顯中國及珠三角,其次正正是公司提及的創意金融、數碼電子化,緊隨而來是互聯網金融概念。

最叫人意外仍然是匯豐重提保險業務,無善忘的話,匯豐幾年前一度想撤出保險業,包括印度在內多個已經已大幅減少「燕疏」業務。

現在,歐智華卻等於友邦杜嘉祺上身,大談區內人口老化、保障缺口。十點工作大綱,另加考慮遞冊涉及的十一項標準。雖然無講明遷冊選址、但以偏重亞洲、特別是珠三角發展,RWA 全球縮減都要擴大亞洲比重至超過四成,選址答案其實早已呼之欲出!

逐項計,香港平心而論是匯豐別無他選的總部地,同時華仔刻意營造亞洲,一帶一路及珠三角概念,匯豐繼續予FANS一定幻想之餘,再次證明華仔最新策略定位是玩股價!!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