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制A股

市場無公義只有私利,外資行見殘、見抵、見有誘因,於是向淡友調轉槍頭,強調A股反彈未完,風險大為降溫芸芸。

奈何,阿崩叫狗,越叫越走,今年來,流入區內市場資金除日本及中國有156億美元,但加一個中國的話,會即時變負!

皆因Year to-dated中國股票走資高達158億,當滬股通反映外資胃納,Sorry,最少連續七日淨賣出。

影響私利令投資者某程度上更講度公義,咩干預、咩扭曲、咩退步,說穿了,阿爺入市令洋鬼子大失盤算之外,更導致大部份A股相關產品一镬粥,於是老馬當然有火。

話說,上星期停牌紅潮,多隻中資基金負責人就停止贖回、或繼續如常,不斷開會,最終日資為首幾隻基金決定Call stop。

基金有自主權,但ETF無,指數繼續Trade,但指數掛勾的股份大部份停,令全球ETF近乎扭曲。

所以咩ETF溢價、折讓不太正常,其實建基於一個不太正常的內地股市。

有見及此,上星期多間基金,或跟追蹤ETF公司,作出破天荒罕有行動,臨時採用Representative sampling模式

Representative sampling是什麼東東?
簡單而言,等於複制羊多利的A股變身版,對基金而言,ETF雖然有Trade,但股份急凍,面對一個不反映指數的指數,ETF基金對策是複制一個中國指數,一個類似,而又反映市況及慣常追蹤股份的指數。

多間基金經理話,複制羊多利模式會沿用至所有股份復牌為止,或者意味在這之前ETF既反映,亦不反映內地市況。

須知,暫時複制指數成本頗高,涉及需時,你中國入市,卻要我損失Happy hour時間,老外當然有火!!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