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頭堡


曾在A股暴力救市前,形容A股市場是世界上唯一的穿透性市場,最透明、最扁平、最民主這麼一個市場。

結果,一場股災加上之後的暴力救市行為,令李小加要透過網誌要澄清。

A股由大跌市、至中央救市,李小加坦言,對未來市場發展影響深遠、亦相信當局會全面反思。

對於他說的「三最」,李小加以A股扁平市場結構為自己開脫。

為何是最透明?
A股結構特色在於「一戶一碼」的「穿透式」帳戶制度,即交易、結算集中交易所、結算公司及托管機構,投資者股票、錢、及保證金不經券商手。

對監管機構而言,戶口交易一目了然、最具透明。

最安全?
正是基於帳戶制度突顯統一管核特性,券商等同無法挪用客戶資金、資產,監管層面上亦是最安全。

何解民主?
李小加稱,內地超過二億投資者,只要透過交易指令,已可以直接參與價格形成,反之,成熟市場牽涉機構大戶、經紀、各持份者有本身考慮。

既然A股市場有那麼獨特優勢,為何出現如此大震盪?
李小加解釋,內地市場缺點正是缺乏多層次、多樣化機構投資者的制衡與對沖,容易形成單向追漲殺跌,而場外配資風險亦被忽視。

監管機構在制度上、設有大量保護散戶的措施,甚至爭取取締「壞人壞事」,結果不免加入了太多「家長」情懷,改變國際市場上常見的三元博弈平衡。

港股A股化、A股拖累港股,質疑互聯互通聲音此起彼落,李小加稱,港股六成公司來自內地早已息息相關,任何事情均涉成本及風險,面對挑戰不逃避才是香港精神。

對於今天香港定位,李小加說正是處於中國市場改革開放,可以說是在風口浪尖上。

而內地經歷救市後、現在更需要開放、更需要國際化。

而對香港、在發生動盪後,則應認識自己機會及挑戰,準備好在內地股市復蘇,及再次崛起時能勝任作為內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橋頭堡,為香港金融市場闖出更廣闊一片天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