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救越跌


「越救越跌、越跌越亂、越亂越跌。」

惡性循環已形成,老實,市況失控其次,錢財乃身外物也,奈何,A股近日情況已由市況失控,蔓延至市場失控,並進一步加劇至市場持份者失控,落得如此局面,在在令人失望。

金融市場下跌,那會有人樂於見到?

成熟市場應對跌市,範數只有一招:防風險,強監管,內地卻有逆大勢而行之嫌,而一整個星期,隨著上證、滬深、創業板拾級而下。

短短五個交易日視線不斷轉移,由最初去兩融槓桿、到救市鬆綁撐兩融,及至近日視線又再移動至沽空者非我族類,大喊有人造市,亂市出亂招,如無意外下一步會是禁融券!~

大摩成為首間被官媒點名批判目標,由人行主理的金融時報,質疑摩根士丹利半年內大轉軚或別有用心,令人聯想某年某月某日,「聖誕權」大罵二流分析員割禾青一模一樣的一幕!!

為保一個升市而敵我分明,非黑即白,不唱好屬異己,市場已淪落到那有市場可言?!

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黃益平提到,大跌市背後原因極多,市場要相信市場,政府要做政府該做的事,往哪里走、怎樣走這類問題,應讓市場參與者去決定。

黃兄一番話,套用現在市場及各持份者各自失控之局,應更值得細味。

財經拆局好一段時間對內地股市樂觀,為的並非個人持貨進漲,而是深信內地市場正在進步,可惜今日種種跡象證明事或有願違。

例如,中證監就範,決定減少新股數目,背後完全未有考慮當今市場失衡之局,乃當日新股數目有如孫九招般人為扭曲供應所造成、股票融資觸發今次跌市,惟證監會可以一百八十度轉軚變相再鼓勵加槓桿??

而歷時大半個月黑色股市,市場參與者,不論業餘、專業亦未有進步,行為有如小孩喊要玩具,試問樂觀願景豈不會有所動搖?

中國想市場開放,肖鋼想外資機構大戶進場,領導盼摩指富時快獲入,固中關鍵並非上證要五千、六千、八千,或一萬,而是要中國有一套開放、公平、透明、及跟國際接軌長短倉俱備的市場。

現實是,過去五個交易日,中國股票市場似由原來的進一步,變為退三步。

最後,中證監宣佈中國證券金融公司大幅增資,又惹人國家隊入市幻想,稍翻查該公司成立目的,某程度上意味當局對現有場內兩融並不樂觀,做定最壞情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