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奏


香港稱得上於亞洲、甚至全球鶴立雞群,出類拔卒。

全球鬧衰退,統計處卻來一次上調全年增長預測,由百分之一至三,調升至二至三。

上調增長下限,按政府解釋因為上半年太好,而再睇上半年點解咁好,連續兩季靠固定投資增長撐夠,第一季是機械相關,第二季是樓宇建造,升幅一成二。

本星期,中國再為全球同胞上了寶貴一課,用大劈近二千點子辦法,管理市場對人民幣預期,同時教曉市場,世事無絕對,十年既野可以一日全部一筆勾消。

德銀形容,近日此情此景,猶如九七、七八亞洲金融風暴前奏,的確,反方會認為,區內底子夠,儲備多,但正反亦有其道理,擔心走資加劇,零八年美國印來的熱錢,是借來的金錢,僅僅過客而已,總會有走的一日。

十多年前,區內大爆發亦正是由走資觸發!!

最新資金流顯示,有多廿五億美金流出區內股市,股市走資是常識,但務必留意是,本周區內債券及貨幣走資金額大增,債券市場流走資金規模,一星期內急升二十多倍!!

再睇我國外匯儲備,7月外匯佔款大跌2491億元,為98年有紀錄最大跌幅,正正反映「暴力救市」後,外資唔同你玩呢個「自己人」遊戲,走得都走!

馬拉令吉穿頭破腳,每日都幾乎創十七年低位。論跌勢,令吉由高位跌兩成六,比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八成跌幅在在有限,但今次,馬拉儲備流失規模達到四百多億美元,十年前僅僅減少不足五十億,現時馬拉儲備對債務利息蓋率,比當年更低。

馬拉問題並非泡沬爆破,而是增長放緩,同時間槓桿債務比例大增,香港比馬拉強,但香港不能忽視馬拉提供的反面教材。

美林、瑞信均估計,如別無它選,馬來西亞要走舊路、或要資本管制。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