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小貶之後、勢將餘震,印度央行行長拉詹今日說得直接了當,認為人仔小貶核心問題並非人民幣政策本身貶值與否,相反,其引發的區內貶值潮,用拉低貨幣匯價提升競爭力,形勢來得嚴重,情況尤需關注。

小貶後踏入第七個交易日,全球外匯交易檯,近至中環、遠至倫敦,全日掛上口中卻是一個從不予人關心的國家......哈薩克斯坦是也!!

該中亞國家,與內地貿易算密切,今日,忽然一不做、二不休,將貨幣自由浮動,由Free Float,即時觸發Free Fall,哈幣應聲跌兩成三,火燒連環底下,區內貨幣跌勢加劇,哈幣消息亦令土耳其里拉開市旋即低開3%

交易員慨嘆,哈薩克斯坦在金融市場其實毫無影響力,貨幣近乎隱型,區區一個蚊型貨幣自浮後急跌,竟可以牽連大波,市場信心脆弱程度可想而知!!

路透一個最新調查,發現人仔短倉比重升至五年零四個月最高、賭令吉再跌,比重07年一月最大、沽空泰銖,12年2月最多、台幣空倉比重,更觸發九年高位。

有見及此,馬拉總理納吉布罕有就貨幣問題發表聲明;
要點一:令吉不會與美元重新掛勾、
要點二:彈性匯率機制可靠,馬拉可應對問題、

諷刺是,馬拉央行行長同日承認,用作緩沖及抵御風險的外匯儲備,的確降了很多!!

據聞,市場已經開下一個名為馬拉三步曲的盤口、
一、加息、及央行停止增發票據,改善流動性
二、將海外外匯及投資,調回本國、
三、最後一招資管.......-資本管制

美林早前一份研究報告指,無論馬拉、泰國、印尼,其實風險重重、德銀更將之形容為超級脫弱三國。

拉詹今日一句說話其實可圈可點,央行行長認為,貨幣跌勢進一步突題區內長期既有結構問題從未解決。

的確,內地鬧外資造淡、區內又怪人小貶、驚美加息,但美國當日印錢放水,邊個最大聲大鬧花旗不是,邊個痛批有人製造市場危機?

怕危機,其實已經大概七個年頭,呢七年內,有一半時間大致風平浪靜、有資金入,經濟好景過,事後回想,區內是否一直只顧坐享其成,疏於防衛?

七年時間準備,而沒有準備,當前危機、區內本身實責無旁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