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續......


區內除日本股市,現價對帳面值已跌至1.27倍,差距0.3倍,將會跟海嘯時低位打個平手,以此計算的話,潛在跌幅約莫還有一成。

但回顧區內市場十多年歷史,海嘯底絕非底中底,時光再倒流,2001年區內股市P-Book見1.19倍,再數到98年,P-Book平均只有0.94倍。

因此要判斷內目前問題,是否等同於97、98金融危機,某程度上左右投資者用邊一個危機水平估值,量度目前博值空間。

對於97、98翻版,高盛經濟師答得玄妙,該行並無斷言否定,但亦無承認,簡單一個A Stormy Summary報告標題,內裡總結目前悲觀情緒已蔓延,及惡化,而由內地人貶事件引發的問題,高盛相信未來還有多個章節有待發展,簡單講,高盛並不睇好。

區內主權債暫時未盡反映太大恐慌,而區內貨幣三至五年低位,幾乎是今日基本入場費。

港匯貌似很強,但留心遠期美電除三年期之外,全數出現溢價,用「賓卡」解釋,鬼子佬雖無跡象狙擊香港錢,但區內淡風加劇及人民幣持續拆倉,遠期合約的確反映,市場預期香港紙是貶不是升吧。

17年前震盪,大概在八月大爆發,歷史正在重演嗎?無論美林、大摩均異口同聲說不。

留意大摩分析,九七、九八年是被狙擊,兼區內財赤、貨幣與美元掛勾,加快儲備消耗,造成了一次性系統風險,來得激及痛苦,但復活得快且爽。

大摩不認同刻下九七、九八翻版,而市場若未經分析的話,亦可能即時立論「無事既!!!」

但細心留意的話,目前問題是結構問題年年累積所致,大量投資堆砌經濟增長,區內平均資本投入率由07年3.7、升至6.7,第一個負面影響是過剩供應,通縮壓力加大

由於通縮構成債務成本上升,正正同一時間,區內債務對GDP比重六年間急升52個百分點,平均達到206%。

通縮壓力的同時,貨幣幾乎全數自由浮動的話,惡性貶值形成憂慮之餘,債務負擔更重。

漫長而由痛苦,是多間外資券商綜合目前情況斷症結論,某程度上,其實比十七年前的屠殺式突撃更嚴重,今次可歸類為Killing You Softly!!!

A、B兩個餐,邊個難食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