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檯

媒體兩則報道,同時將拍檯做主題,牽涉同樣都是股市。

博訊報道,因股股市問題,習主席向總理拍檯。

而華爾街日報就舊聞翻炒、話七月四日商討大救市,總理向與會部委拍檯,並大聲大口:我要強而有力政策救市呀!!!

因拍檯造成的強而有力救市政策,奈何投資者卻告反檯收場,外資不信任,內地大媽亦早就戰死沙場,持份者中,得益者正正是一堆御貓,一隻中信證券,托市已近帳面獲利四十億人民幣!

聯邦快遞董事長訪華,本應跨國巨企老總叩門求見,按禮貌、為商機,並非有何份外意味。

有趣是中國政府網大篇幅報道聯邦快遞見克強總理過程,當中引述總理一句更為可圈可點!

總理說:關起門來發展的結果就是落後!!
觀察家形容,此時此刻一句,令一個平凡會面,變得殊不尋常。

首先,循最正常情況想,總理向外資提開放,就是要再三保證,股市怎麼樣也不會影響改革開放。

但更耐人尋味或者是,北戴河會議在即,對外資提不改革是保護落後,難道說話對象是對內、而非對外?

股市一役之後,內地智囊,尤其海歸派不斷發文,強調要盡快退市,及堅持改革,期間,內地同時發醇走資潮討論,當中金融時報論壇欄目更日講夜講。

內地一切盡在掌握中的「神話」,先被股市,繼而走資一一破滅。有幾多資金流出中國,目前仍然是個迷,高盛推算七千億美元,摩通估五千億,麥格理話,很少。

瑞銀汪濤就為內地降溫,並且補充,大不了中國隨時減慢開放,減慢資本帳改革,正正呢一句,正正呢個想法,觸動內地部份神經!

前功會否盡廢與否,目前未知之素。有趣是,救市期間政策不協調之餘,種種跡象顯示,內地部委連刺激經濟政策亦極不合作。

君不見,中央要加大財政政策刺激力度,樓部長遲遲未簽單,反而想出由政策銀行發行專行債券籌錢谷經濟,變相又將個波拋向人民銀行小川行長?

救市一役,甚至刺激經濟一個議題,表面上的確盡顯內地部委各家自掃門前雪,互不侵犯,並互不合作。

但調轉想,人行想市場化,國際化、證監要錢救市、是反市場而行,財政部首要目標會降低債務,政策矛盾令他們走在一起,政策矛盾亦令他們越見分歧。

咩超級監管機構,浪費時間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