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殼板

多隻上市不久的八字頭股份,同日出現急跌;
德萊、立基、應力、泰邦、豐展,少則跌半成,多則跌八成,八字頭瘋狂派對已屆盡頭的一日?天曉得。

要形容呢批股份其實來得尷尬,皆因若稱之為大跌,等如認同它們早前升勢,但不稱之為大跌,又點稱呼?

而事實上,今年創業板上市份外多,難道今年特別需要創業資金?

而今年配售形容上市八字頭異常地多,上市首日漲幅亦異常地驚人,難道上市保薦人及高管決定配售價時,全部出錯,低估公司實力?

8248豐展曾跌近九成,上月底上市配售價為0.25,最高上過5.6元、德萊跌半成,配售價三毫兩仙半,首日升廿倍、應力及泰邦分別本月八及九日上市,同樣三毫子配售,一隻曾見6、6半、一隻最高近個半,今日分別跌五成及三成多。

據聞狀態仍勇的長江中心已大表關注,有報章就稱,長江中心要求交易廣場跟進,尤其無需要上市、無集資能力公司,盡量Say No,避免「啤殼」風氣蔓延。

據此,證監會唐主席亦表明,對八字頭股份情況有留意,更首度表明,會就創業板借殼上市問題跟進。

的確,由於新加坡落閘、美國加強掃殼行動,香港早已成為全球最具備殼資源地方,主板殼五、六億叫價已成入場費,而八字頭殼價亦升至二億或以上,正正基於八字頭上市要求低,而轉板機制予以更大誘因,創業板已談不上是為新業務公司籌集資金而設,將創業板易名為創殼板、製殼板反更較實際!

上市,即等同有殼在手,配售上市,貨源超乾,股價上升更等於殼價更值錢,行內小道消息更指,有幸獲分八字頭配售股份,凡要沽貨,務必向秩序維持人申請,一經許可亦只能以較市價大折讓價錢,向維持秩序參與者轉售,當然,有關說法未必證實。

八字瘋了!!
創業板是否要重新定位?答案實屬必然。
有否需要收緊轉板規定?答案實屬必須盡快。
有無需要再收緊上市規管?
答案是香港從來奉行披露為本,市場鑽空子,不尊重披露為本精神,未來縱使怎樣管,市場總會盜高一呎、魔高一仗。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