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與收入

今屆經濟學諾獎、再次由一人獨得。得主也曾是2012大熱,英國出生、現於普林斯頓大學任教的迪頓Deaton。

經濟學委員會表揚迪頓、在研究消費、貧困及福利方面表現。

迪頓研究的中心、是個人消費行為,到底會受何種因素影響。

在1990之前、社會收入及開支應該達到那種水平,經濟學界往往以總體收入及消費作為衡量準標。

不過迪頓提出、個人消費行為是受個人收入影響,實際上是因人而異,因此統計個人數據遠較整體數據有用,亦成為宏觀經濟學根基。

迪頓另一個研究範圍、包括政府推行消費增值稅,對個人消費行為影響,成為今日多國政府目採納稅務標準。

迪頓對貧困及福利研究亦影響到發展經濟學

發布會上、有記者問到如何解決歐洲出現難民問題。迪頓形容、問題屬歷史遺留,好大程度要視乎政治決心。
「當前的問題是逾百年來、發達國家不均等發展的結果,令世界上很多地方都追不上。
落後國家的人民、渴望追求更好的生活,對發達國家的邊境帶來極大壓力。
解決落後國家的貧窮問題、當然是最佳的解決方法,但這是很長遠的事,短線來看若能穩定政治問題,也會有幫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