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

有關方星海出任中證監副主席傳聞一出,中外媒體鮮有的熱鬧討論。

方星海從官以來豪情狀語,一派大上海主義思想,處處衝著香港而來,難怪內地今日評論滿載期盼,反觀香港大有不是味兒之感。

「海仔」殊不簡單,當上中證監第二把手,盛傳乃主動致函習主席自薦有功,稱聲要為市場發展出一分力,而近年調任中財辦期間,與大智囊劉鹤合拍非常,有高人提擕,再憑其史丹福經濟博士、世銀任職,繼而長期負責內地金融工作,CV靚爆再獲加分!!

寫「海仔」不得不提,原來他是「鄒計劃」成員之一,話說八十年代,內地要培育大批優秀經濟學家,整項計劃由著名經濟學家鄒至莊負責,親自出題,幾經挑選,才獲過關,獲放洋流學。

「海仔」之外,當年「鄒計劃」脫穎而出者,包括許小年、胡祖六、李稻葵、還有大名鼎鼎,兩度獲提名諾貝爾獎,牙擦如史提芬張亦推祟的已故楊小凱!

以「海仔」覆歷,從事「埃冰」或投身私人職場,幾乎肯定發達,小加行埋一面!!

「海仔」是精忠報國,抑或野心太大,不得而知。但從報章記載其談話及文章,方星海確實對內地市場發展及弊病了解甚深,據聞提升股市紅利,新股機制、監管制約等近年一系列方向,「海仔」出任上海金融辦時多番見解,對郭樹清及肖鋼政策制定有一定影響。

「海仔」言論,對香港市場定位來意不善眾所周知,多年前在港一個研究會,「海仔」忽然大發偉論,惹來席上KS羅近乎爆口大罵,而近年有關人民幣回流機制言論,連「樂文」哥亦要即時反駁,方星海在港火頭處處,無人會否認!

對「海仔」來說,最耿耿於懷是國際板創立被BT曾從中搞亂,市場早有傳聞,國際板狂熱份子構思當年已上報拍板,誰不知BT趁機向國定主席親手遞信,力陳對港不利,結果「海仔」大計泡湯告終。

方星海預計會負責國際事務,但貴為證券市場第二把手,中央路線堅定不移跟隨大前題底下,昔日魯莽狂耳或成絕響。

「海仔」講過,中證監主席極為難捱,現雖僅為老二,但中環人相信,內地談股市改革革不下十至廿年,無數英雄已盡折腰,希望而來,失望而去,戰死沙場。

祝「海仔」好運之餘,恐怕「海仔」亦不能例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