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boy與財經

Playboy花花公子雜誌1953年創刊,當年老編致讀者的信中講明,該以男士為對象雜誌,題材無論畢加素、尼采、爵士樂,以致性,通通涉觸,但多年來Playboy最大賣點始於是女性裸露照片。

經典當然要選當年夢露一輯艷照,夢露未走紅,先見報Playboy。

Playboy有女性裸露艷照,等同鮮蝦雲吞一定要有鮮蝦一樣,均是絕對關連,很難想象雲吞無蝦,但Playboy正正倒數告別裸露艷照之時。

花花公子雜誌決定,明年起作出創刊以來最重大決定----停登裸露艷照。

紐約時報報道,Playboy總編輯Cory Jones上月向創辦人Hugh Hefner提出有關構思時,異常緊張,戰戰兢兢,誤以為Hugh Hefner為裸露艷照狂熱份子,必然破口大罵,誰不知,Hugh Hefner爽快同意。

Playboy情況,其實不得不要逼使創辦人放棄五十多年來的雜誌風格,首先,發行量由1975高峰期560萬冊,降至只有八十萬。

更重要是,互聯網普及,以往Playboy呢類雜誌主打的裸露艷照,上網大把任睇!!

再者,社會歸類為成人雜誌,太多地方唔可以賣。

咸書被互聯通攻破陣地?Playboy情況應不適用,事關雜誌艷照之餘,專欄文章、連載小說,專題報道,以至專訪常有佳作,而去年Playboy網頁移除裸露內容後,網站流量由每月四百萬,增至千六萬,讀者年齡由四十七,降至三十,呢點亦加劇雜誌變陣變型。

Playboy整個franchise,尤其本身標誌,是繼蘋果及Nike後,全美最普及,有franchise,營運卻死氣沉沉,每下越況,Playboy只是一個家傳戶曉例子。

現實世界,本港、外國媒體幾乎全部同樣面對同樣困局。

沒有裸露艷照的Playboy,可能是另一本GQ、或君子雜誌,互聯網世界,老早攻破印刷媒體靠美女艷照起家的獨特平台,其實財經、金融媒體亦是一模一樣。

今日個個話搞財經媒體,搞財經媒體一批亦自我感覺良好,以為優勢極強,無人能及。

Playboy無艷照後,難道下一個案例是財經但沒有財經??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