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資

聯儲局議息會議,市場早已經預期加息係勢在必行,代表低息環境不再,而最受惠嘅一定包括貨幣市場基金。

過去七年接近零息環境、持有貨幣市場基金幾乎完全無回報,部份貨幣市場基金要生存,唯有減免管理費去吸客。

但近兩個月、隨住加息預期升溫,貨幣市場基金已經恢復吸引力,好似美國先峰集團旗下一個貨幣市場基金,收益率由十月時僅僅8點子、近日已經攀升一倍,去到16點子。

業界都期望、新一輪加息周期,可帶動資金重新回流貨幣市場基金,但同一時間新興市場,將要面臨走資風險。

CNBC報道、負債累累的新興市場,外匯儲備有限、加上貨幣弱勢,正在面對美國加息引發的走資威脅,需要靠中國同日本、補充超過2千億美元額度的緊急流動性,先至可以避免貨幣匯率受到衝擊。

亞洲市場有6萬7千幾億美元外匯儲備、但中國及日本就已佔左70%,其他東南亞新興市場相對外匯儲備薄弱。

於是、喺08年金融海嘯後、中日兩國同新興市場達成協議,人行同日本央行分別隨時準備好、相當於2150億,以及400億美元嘅貨幣互換安排。

目前馬來西亞外匯儲備、本身雖然只有近940億美元,但他們與中國1800億元人民幣互換額度後,儲備可增加三分之一、至於印尼的1000億美元儲備,亦可通過與中日的互換額度,增加380億美元。

確實、相比東歐同拉丁美洲新興市場,中日兩國同區內新興市場嘅互換額度,能夠提供更加廣泛嘅補充資金,分析都相信,亞洲新興市場,有足夠防禦能力,應對走資壓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