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家人


「趙家人」出自魯迅《阿Q正传》,近日因為萬科爭奪戰,「趙家人」三個字再成為網上熱話主題。

內地網民將股市近期情況形容得為肖為妙:
「散戶聽K線圖的,K線圖聽莊家的,莊家聽財閥的,財閥又聽趙家人」!

換句說話,內地有人深信,股壇,上市公司,股價走勢最終話事人,從來是「趙家人」,而「趙家人」按《阿Q正传》筆下形容,其實是利益關係集團、官場權貴。

萬科事件簿由一宗純粹名不經傳險資引發的敵意收購,隔岸拆火,繼而王石四出奔走,期間更多險資高調舉牌,舉牌概念亦成罕有內地政策以外最大主題,而監管者未有半句,事件至今,越不尋常。

原本,按內媒對待及描述寶能的處理,輔以萬科之實力,華潤的背景,一直以為王石為首會不戰而勝。

惟事情發展至今,
一:背景神秘的寶能,竟可現「聲」於中央台解晝、
二:安邦加入、
三:王石由游說,交待,似乎變成為四出求援,套用內地券商說法,勢不在王石。

最近,王石微博引了巴頓將軍名言自勉:衡量個人成功不在於其站在頂峰高度,而是跌至低谷反彈力。

大有山雨欲來,背城借一之感。

王石斷言,不會進行「毒丸計劃」,似乎是萬科事件簿分水巔,不會的固中關鍵是否乃在於有人不願意?

華潤想的話,早就開聲,但至今守口如瓶。
假若另尋接貨單位的話,動輒涉及五百億始超越寶能。

當然,寶能亦不好過,槓桿資金,越拖越耐的話,爆倉風險亦越高,少則被追孖展,大則牽連保單投資持有人。

呢場大鬥大遊戲,停牌似乎是萬科唯一武器,而話說回頭,誰是「趙家人」,斗膽力匹內地首席內房及老牌央企?

華潤屬央企,華潤若未能斥資反收購,是否意味內地利益分配起著重大變化?
股災後,何解忽然惹來新晉及名不經傳險資大舉牌?

豈止估值吸引那麼簡單。

萬科之局,結局不在於王石的勝或負,而是內地近年大批新晉企業,誰是趙家人,那才是真正幕後老闆,引人入勝之餘,亦只會引來更多推測。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