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解決


財爺預算案引用甘廼迪一句:「Our problems are man-made - therefore, they can be solved by man」,「人為解決」實在玩味及值得咀嚼。

刻下香港風雨飄搖,人心動盪,但中環人形容,原本一份不以為然的預算案,再三翻看後,反而燃有一絲希望。

希望不在派糖,而是財爺筆下的香港,依然機會處處,發展可以很新經濟,可以更加立體:
原來,香港科技院可以做機械人研發、
原來,本地光纖監察系統贏過不少國際獎項,可以發展智能城市、
原來,香港可應用逆滲透技術,大搞以色列強項之一的海水化淡、

上述一切,未曾從科創局局長口中提及,今日,我真係聽過,我真係聽過...

可能基於特首將制定香港發展路向的施政報告,變為一帶一路報告,財爺刻意或巧合,僅僅由演辭中第八十段起,用五小段三次觸及咁大把。

你陶醉於一帶一路獎學金,財爺反過來大談推動電動車,要搞研究善用退役電池比賽。

而當有人高呼深圳勁,物流強,財爺拋出「投寄易」,特快專遞網,原本一個香港郵政總局早有具備電商潛力。

曾俊華今日贏,在於將香港既有,而又鮮為人知的實力及價值,包裝及展示於公眾,在在不乏創意及新型經濟成份,犯不上要空喊口號,大搞這個局,那個局。

而更值得留意是,財爺有意將金融科技升格,其中發展區塊鏈一環,減少可疑交易降成本,業界認為有一定期望。

財爺憑寬減等一系列措施,必然得分,但財爺守財,繼續被要扣分。

有留意的話,本港早年中期增長目標為4.5%,去年降至3.5%,今年再修訂至3%,但近十年經驗,本港經濟增長高與低,跟財政盈餘扯不上最直接關係,難怪,有會計界形容本港技術上是出現結構盈餘。

的確,單以股票印花稅佔比超過一成計,港股每日成交一千億的話,政府日袋二億,香港盈餘與否,很大程度上是繫於李小加。

政府未來四年,預計經常開支分別是增長2%及11%,再之後兩年每年減少,收入方面最少一年預算仍有2%升幅,最多則有7%,純粹經營帳目上,數字上在在無赤字壓力。

目前,財政儲備相當於24個月政府開支,到2020年降至21個月,有做功課的話,大曾及阿松年代,所討論的合適儲備水平,僅界定為12-18個月政府開支。

一旦以12個月及來年政府開支計,財爺絕對有條件額外釋放3700億,做更受及市民福祉的事情,不過任內九年,財爺都對有關問題避而不談,呢點就似乎交不到功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