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

國際市場近日流傳一句口頭禪:
天不怕,地不怕,最怕遇上中國安邦。

十二年前成立,資產聲稱八千億人民幣,冒起速度之快,也許能夠登上健力士記錄,安邦至今仍然神秘,但國際併購市場已份屬一股巨大,而又耐人尋味勢力,十八個月內,全球五大洲併購規模已經超過二百三十億美元。

強國人作風見怪不怪,但真正觸動國際併購界底線,在於安邦為首財團忽然提出以每股76美元全現金收購喜達屋Starwood,以圖阻止萬豪早已提出、並鐵定於月底表決之交易。

萬豪對喜達屋相當上心,一旦成功收購,即時成為全球最大。

安邦財團提出作價較喜達屋上周五收市有近8%溢價,也遠較萬豪當時提出現金加換股的作價高,是否擺明攔路,不言而喻。

寶能搞萬科,滿城風雨,但安邦搞萬豪,卻相安無事。

叫人諷刺在於,內地監管機構督促保險資企審慎投資,避免資金錯配,償付不足,但看看安邦,內地市佔率值僅4%,惟對外併購規模卻是國壽,平保之倍數計。

更叫人不安在於,安邦大量收購資金彈藥,來源不是保單,而是理財產品,去年頭三季為例,賣出保單產品僅454億人民幣,而同期投資連產品銷售卻逾510億,反而國壽,兩者比例是三十對一,三千多億保單銷售額,才有104億理財產品。

安邦長老吳小暉說過,收購要快且狠,尤對對待帳面值低的資產,但觀乎最新76美元出價,原來已達BOOK EQUITY十倍,回報不足五厘。

內地最防內地人走資,嚴限內地人在港買保險,但險資承造大量投資產品,以短線資金應付高溢價收購,難道不是更要防嗎?

擔心走資,又呼籲民資投入經濟,同時間近月內地企業連番天價海外收購,實在叫人百思不得其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