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照


世上那有一個市場,三月未過,卻敢保證全年增長,不會低於某個定點水平?
中國!!

李克強年度中外記者會,白一點,尤如中外經濟定心丸會議,增長大有潛力、不會硬著陸、改革依舊、開放如常,定調重彈的同時,李克強算屬於最少近十年來,唯一一位向外公開拍心口保證,增長必定達標的領導人。

領導人一言九鼎,既然增長不成問題,既然有增長、有改革、壞帳問題如常處理,利淡因素煙消雲散,中國股票應該買、中國貨幣應該升、新加坡搞MSCI中國指數衍生套戥工具,注定失棄。

疑問歸疑問,中國要保增長,幾乎是篤定百分百必然實現的任務。首先貨幣寬鬆,而強調利率走廊的建立,過程之中在在可以進行某程度上減息。

更重要是財赤目標擴大。兩周前,總理將全年赤字目標由2.3%調高至佔GDP 3%。高盛計算,撇除其它因素,純粹計算開支及收入部份差距的話,赤字比率今年實為3.2%,有趣是,3.2%赤字比率其實比去年實際3.5%為低。

外界忽略,我國有三萬多億財政儲備可為經濟作出緩衝。而從過去一年每年情況觀察,財政存款越被取消,越是代表貨幣寬鬆,財政擴張,而去年全年增長之能夠有6.9%,按高盛計算,正正是當局額外動用7400億人民幣財政存款所致。

按照今年收支預算,以及廣義貨幣增長目標,官方3%赤字率,暫時僅代表需要向財政存款提取4400億,金額較去年少,換句說話,即使要多動用近3000億,實際赤字率只會跟去年水平一樣,意味經濟一旦有任何冬瓜豆腐,中央財政儲備「夠照」,莫說6.5%,要7.5%難度依然不大。

如果股票表現建基於經濟增長的話,中資股也許升勢未完。

相反如果中資股更長遠前景繫於改革的話,也許興趣過後隧道仍未見盡頭。

要金融市場改革,註冊制卻被消失、要去產能過剩,淘汰行業,卻堅持下崗工人不能多、要國際化,卻抵受不著貨幣下跌,總理6.5穿底impossible論,此時此刻,引申是更多Mission impossibl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