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水嶺


魚尾獅突如其來,將匯率政策取向,改為中性及零升值,消息公佈後,交易員形容隨即引發一次區內為首新興市場貨幣海嘯,近至馬拉,遠至南非,單日貨幣全線下跌。

魚尾獅央行在公佈中強調,政策取向調整不等如貨幣貶值,但賓卡認為,乃此地無銀三百兩說法,試問,零升值政策取向等如只可以貶,不能夠升,基本上跟貶值無異?

新加坡央行由於沒有利率政策,避免混亂起見,魚尾師央行政策決定只好局稱為匯率政策。

新加坡金管局透過調整匯率政策,從而調控經濟,手段大概有三:
包括調整匯率上下限波幅闊度、調整匯率中軸,以素性調整匯率斜度。
三招之中,級別最高正正是今日使出呢招。

對上兩次坡國調整最高級別匯率政策,分別為01及2008年4月,跟上次不同,今日坡國為首次在經濟增長沒有出現衰退情況下作出政策調整,對年內餘下時間有幾樂觀,可想而知。

未調整前,坡國匯率斜度為介乎0.50至0.75%,零之後,分析界相信,下一步有可能會正式下調匯率中軸。

外界形容新加坡實施貨幣寬鬆,名義上對,但不是事實全部。

皆因按新加坡利率管理機制,調整斜度,變相貶值,其實即時影響會傳導至新加坡同業拆息抽升,資金及利率市場反而趨向緊張,因此,在金融市場狀況界定上,坡國決定是匯率寬鬆,但利率偏緊。

你會問,新加坡搞咩??
很簡單,坡國幣年內升值為區內排名三甲,眼見環球貨幣戰,魚尾央行要即時叫停,東亞賴春梅一句直接了當,坡國今日之舉,有可能成為區內貨幣走勢分水嶺,扭轉個多月以來彈勢。

變相打張靚牌斜小川行長!

你又會問,既然因為經濟問題而要八年來首度調整政策取向,利率市場趨緊,豈不是跟目標相違?

但擺在眼前為,坡國幣想貶值,而基於貶值有利出口,貶值亦有助通脹,這兩點正正解決坡國面對問題。

中環人形容,坡國此舉,等同為如在夢中的特區之首潑一桶大冰,陶醉及糾纏於一帶一路之前,香江特區及魚尾城經濟狀況其實幾乎是一模一樣,出口,經濟,內需,全部唔掂,僅僅樓市情況暫較對手好。

當前陰乾式經濟,有問題,但感覺又似無問題,其實比死更難受。

7.8關係,香港不會,亦不能調整匯率,寬鬆貨幣政策嗎?
家下仲未夠寬鬆咩?香港衰,正正衰在長期政策錯配環境,當年要收緊,但卻大量吸收直升機伯南克散下資金,後遺症至今,仍未全數浮現。!

有排捱呀,香港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