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言


大塞車、大跌市,同時發生的幾件事,更為市場添煩添亂。

市場經驗告之,信以為真,實太天真,正當美國加息預期越行越遠之際,忽然,兩位無投票權鷹派大聲呼叫:加息、加息,加息!!

利率期貨六月加息機會率隨即急升一倍,由7%,升至超過15%以上!

製造加息預期,從而奪回市場主導,呢家野,聯儲局最叻,有留意的話,新債王周末一場視像會議就警告,有跡象顯示鷹派企圖發動「息變」、加息乃非天方夜談。

更添煩混亂在於,繼「無權鷹」忽然後,聯儲局QE買手紐約聯儲銀行亦忽然宣佈啟動減持QE期間買下的債券,及MBS,與其說加息重要,此舉更屬09 QE以來,聯儲局首破處子之身也。

聯儲局一直強調,買下債券將持有至到期,為什麼耶媽食言?

技術上,耶氏無言可食,皆因公開承諾對上一次為伯南克本人。你會問,聯儲局想點?

中環人估計,紐約聯儲銀行或非收緊政策兆頭,最有可能,大概在於要管理債息曲線,尤其當今市場亂象,美債債息平如機場跑道,再發展下去,隨時出現下垂,容易發出錯誤訊號。

美元近日轉強,破壞了地球..的股市,及流動性,巧合在於,年事已高希拉莉主動提到,極可能成為美國首位第一先生的克仔,會替老婆管經濟。

消息一出,時光倒流,令人聯想魯賓、格老、薩默斯,強項滅赤,更強是當年奉行超強美元政策。

美國息口政策處於搖擺不定型,更進一步添煩添亂為我國仍然糾纏於經濟走勢形狀之爭論。

權威批評為保經濟而刺激政策;強總理說沒刺激,權威埋怨太寬鬆;強總理亦說沒有,權威L型,強總理卻拋出個S。

強調一點,S型經濟曲線乃非純粹形容經濟走勢的表述,事實,學術上屬於頗複雜的數學模型,學者常套用於科技型經濟發展牽涉的先呆滯,後高速,繼而平穩高增長模式。

S型模式好處在於依重大量數據,作為計算不同投入變化的假設,結果會較科學化,缺點是輸入的數字根本失準。

整篇被冠為李克強談經濟學S型曲線,如無意外並非出自總理手筆,最有可能正正是林毅夫為首一批智囊作品。

L及S ,涉及舊與新經濟的討述,本無衝突可言,但最怕是背後有更多衝突及博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