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風


一個被瑞信形容為遊戲規則改變、
被高盛索造為重大催化、
被瑞銀包裝成亮麗異常、
及摩通形容為期盼已久的政策、

一出台,風電股出現三、六、九式暴升,情況有如「得風電,有金執」!!

按國家發改委、能源局發布《關於做好風電、光伏發電全額保障性收購管理工作的通知
》,當局基於棄風問題嚴重,於是落實向行業定出最低保障收購年利用小時數,為千八至二千,數字較市場預期平均高。

講咁耐,即係咩?

簡單而言,內地鼓勵新能源發展好幾年,風電相關投資投入一直增加,發電量亦隨之起,但過剩之餘,遇上電力需求下降,於是,就出現所謂「棄風」情況。

電已發了,但電賣不了,電最後變相要掉到垃圾桶,棄風率去年平均已達兩成,今年年初進一步升至兩成六,部份重災地區更逾四成。

而當局最新頒佈的所謂最低保障收購利用小時數,最簡單去解釋,政策重點在於不加大發電設備,進一步造成過剩的大前題底下,風電公司可以繼續利用現有設備,繼續發電,而涉及的棄風,阿爺幫你買曬佢!!!

正因如此,政策狂熱份子條數太易計,在補貼基礎上加一個假設,行業平均盈利因而額外提升最多超過一成半,而棄風有錢收,數字上亦即時推高相關股份IRR,投資回報率。

美麗的一面是疑點:
一,中央推動,地方執行,但地方從來對傳統電企照顧有加,下一步會點?
二,棄風變相有金執,用光伏行業經驗,變相鼓勵更多新經營者加入,為補貼撈一筆,金太陽後遺症會否重演,且看下回分解、
三,有補貼收,但幾時真正有錢過數?....先

太陽能曾經何時紅極一時,推動十年,補貼足足十年,到現在,成就在於,公司層面出了間全球聞名的「股王」漢能。
行業層面在於過剩、違約,而國家層面在於無錢找數。

單單過去兩年,當局欠光伏行業補貼資金超過四百億,補貼由以往即時推高相關股份盈利,變成為推高應收帳額。

而時至今日,在欠缺償還補貼額的基礎上,再加大另一新能源行業的補貼,也許,風繼續吹,數繼續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