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


正當沐浴於摩指夢的同時,英國公投民調突顯全球意識形態兩極化困局、再來一堆疲弱內地數據,一覺醒來,經濟持續下行格局依舊,再炒作多十次納入摩指,也於事無補‧

工業生產符合預期;零售銷售稍遜,但扣除物價變動因素,升幅大於四月,鮮有過關;唯獨投資一環,一如意料的放緩,但出乎意外的差勁!再次成為分析界討論要點‧

一至五月固投增幅9.6%,較一至四月10.5%增幅來得要低,以此計算的話,五月內地投資按年僅僅增長7.5%,比四月升幅,一低就低於三大個百分點!

權威人士強調,不谷投資、不大搞刺激‧惟觀乎上月國企固投升幅仍有兩成二以上,不是這超過兩成升幅,恐怕投資升幅進一步放緩‧

怎樣也好,激活民間投資一直為中央政策主調,政府不牽頭,民間自行投資,豈非更完滿、更健康?

可惜,觀乎民間固投一至五月份升幅,竟然跌至記錄低位的3.9%,連續四個月單位數增幅‧

更甚是,將五月數字獨立拆出,竟然發現,上月民間投資接近零增長,僅得0.8%升幅,比四月增幅放緩超過三個百分點。

激活民間投資,是否變成為激活民間走資?分析界不敢亂作定論。

但兩組數字可以留意:
一,期內對本港出口激增,按以往,本港貿易正正是調配資金往境外重要一渠道;
二,中國M1升幅持續有兩成以上‧

撇除走資因素,兩成以上升幅M1,反而換來近乎零增長的民間投資,幾乎是新中國建國以來罕有情況,套用交銀洪灝說法,數字擺在眼前,資金氾濫,但資金多並不能刺激民間投資‧

難聽一點,內地商人及民營企業,對投資內地實體經濟,根本已去到無興趣地步!

統計局解釋,融資困難,但兩成以上的M1及M2,仍然構成融資困難的話,意味內地也許要近三成,或以上整體貨幣供應增長,方能反撐經濟,情況似乎比接受低增長更加之弊。

無論如何,強而有力復蘇成泡影,即使如此,中國進步的一面是,打從隱型人「權威」出現的一刻,外界已再無高談闊論講刺激,君不見,無論陶冬、宏斌、喬紅、評論數字後,一貫的政策預期,芸芸減息降準預測,已經被消失於無形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