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矩


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結束,一如既往,雷聲大,雨點小,部份外國報章評論更指,是次對話,雙方一開始已「帶著分歧去赴會」,會議不旦沒令分歧收窄,反而進一步擴大。

南海問題,基本上已令對話變得毫無意義,中、美有別於以往,由正式對話自各表述立場,進一步加劇至隔著傳媒駁火,當中,以產能過剩問題至為經典。

話說美國杰克盧提及、中國在鋼鐵及鋁等方面的產能過剩,最終會削弱經濟效率。

誰不知、我國樓部長突發重炮,變相歸咎產能過剩乃美國金融海嘯所造成。

按樓部長所言,現時中國大部分產能都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累積,當時中國增加投資,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超過50%,全球都為中國叫好、感謝中國。

但現在調頭說中國產能過剩拖累全球經濟,結果產能過剩問題不能達致共識。

小杰未有擺休,產能牌打不響,再出張外資在華受盡「委屈牌」,法規、查處等等,令人質疑中國仍在歡迎外資吧?小杰未有答案,但心照不宣也。

中國招商引資早已成為過去,刻下中國,正處於海外覓殼,大舉投資期,外資愛中國資金,遠多過中國需要外國資金,怕你咩!

歐美等西方,怕的不是中國,而是中國在不定規矩情況下不斷坐大,從正面看待,中國買什麼,由她買過痛快吧,內地沒有規矩可言,但海外制度及法規仍可予以制衡。

久而久之,海外收購,學習海外規矩,並傳導回國,太理想噢!!

兩大國最有進展之一,是加快成立綠色金融基金,配合中國搞環保,搞相關建設。

主吹綠色基金,並非主席,並非奧巴馬,原來是前財長保爾森,說到底、中國始終願意向老朋友賣帳。

當然,在「利益共同體」原則下,美方想賺人仔、中國就想資本回流,結果中美就同意在美洲開展人民幣業務,中方將向美國首次提供總額2500億人民幣RQFII額度,同時亦會開展人民幣清算服務。

留意2500億呢個數、規模其實僅次於香港,亦相當於RQFII擴容三分一。由於最近內地極度關心走資問題,擴大RQFII其實係有利吸引資金回流。

但問題係香港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角色、就肯定會被削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