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估值


昨日的Baby哥,今日的王守業,一比之下,守業哥的確技高一籌,華資行對華資行,大新技術性擊倒。

一宗交易,王守業不旦肥過肥仔,大新二字、更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熱話課題之一。

大新將旗下保險業務,以106億港元總作價,售予福建泰禾,按中環人形容,驚人的作價,售予來歷或寂寂無名的內地買家,酒杯底好話題,新聞界好故事也。

106億遠比早前傳70-80億為高,而將總作價拆分兩部份,分開兩種方法計,數字不一樣,但結論十分一致-:貴。
泰禾買大新保險整檔生意,涉及80億現金,以此計算的話,相當於大新保險業務2.2倍內含值、及51倍市盈率。

80億以外,泰、大兩方亦訂立十五年獨家銀保協議,十五年內即使換了新主人,但大新保險產品仍獲舊主人獨家分銷,有關部份,泰禾另付廿五億,及每年兩厘半利息。

換句話,將賣生意及銀保業務兩者作價總和,除以內含值的話,2.2倍,即時變成為3.3倍,原有51倍市盈率,遞升至70倍,又或相當於帳面值7倍。

老實,友邦目前估值被投資者嫌貴,但比起大新作價,1299相價值相當於內含值1.6倍,杜嘉祺Too cheap!

富通亦喊笨,皆因去年將本港保險業務(即前小小超持有的盈科保險)售予九鼎,期時估值僅1.3倍。

難怪,泰、大之交易,不旦是本港史上估值作價最貴交易,更疑似是近年最球最貴。

泰禾96年成立並借殼深圳上市,搜尋老細黃其森名字,上榜新聞十居其九點五,大部份是評論內地樓市。

的確,泰禾根本是做地產,但胡潤中國富豪榜,黃其森稱不上最有錢。

泰禾要轉型大搞金融及健康,僅近年事情,大新震驚全球交易前兩個月左右,才完成入股美國醫療服務公司Alliance HealthCare Services ,

而事實上,做地產變搞保險,內地潮起已近一年有多,l中保監去年接受保險牌照申請當中,十居其十是內房公司大股東背景。

協同效應上,保險資金及內房發展,等如長期資金出路,遇上長期資金需求,一拍即合。

客戶層面,向旗下業主再sell旗下保險產品,再拍更合,保險涉及的長期資金,根本上對內地而言就是長期金庫,香港嗎?

保單既然是美元為主,對泰禾或後有來者,在在是一張長期外幣兌換支票,有香港保險公司,再怕什麼外管局??

大新之後,誰是幸運兒,星級經紀華仔哥話,留意一間叫亞洲金融,有分析員亦周末前夕,試圖尋寶作樂一番,但行內話事底,無論之前友邦及花旗、宏利及星展,行內有樣野叫獨家銀保協議,一傾十幾年,一收幾十億,犯不著賣成檔生意啦。

更何況,分行不足廿間,大新銀保分銷售竟值廿多億,咩叫分行無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