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主從關係

多得金融時報另眼相看,十版紙論盡香港;

該日資持有英國大報以題為「One Country, Two Economics」,對香港四大支柱作出重點攻撃,港口吞吐量由以往全球首位,跌至第五,內地爬頭;
內地旅客大減;金融業呆呆滯滯,總之,一句到尾:說中要害。

老實,FT十版紙評論式報道,觀點及資料談不上新意,大有炒雜燴之感,但文中先用高鐵、再用港珠澳大橋作例,相當到肉。

包括無數個大牛市前早已籌備項目,到無數個熊市,經濟由低谷到高點,再進步低谷仍未有落成,效率之慢,跟香港長期以快見稱並不匹配。

再以一地兩檢安排之間討論及其爭議,道出香港對跟內地政、經融合之種種憂心,FT的確夠毒!

中資股拖低整個港股,內地旅客拖低整個本港零售,諷刺是,內地旅客到港消費大減之際,內地財團反而大增在港掃地及掃物業,於是FT對港發出哀歌之同時,華爾街日報及彭博另類選題,無獨有偶均用香港物業及土地,隨時被內地掃光大做文章。

原來單單上半年,內地資金或發展商,在港購入土地面積有40869平方米,較去年同期急升六倍,另加數百億計大宗物業或商廈交易。

或者,正如中環人戲言,回歸前講明街道無須改名,但殖民地名稱街道內,國產資金冠名物業排得水洩不通。

由物業,地、殼、傳媒、金融、通訊,中資無處不在,張曉明說得對,中國的確無意將香港變為內地另一個城市,事關,錢解決到的問題,錢可以買起,母須大費周章。

講咁耐,融合經常掛上口中,但資金威力下的新主從關係,香港到底仲係咪香港?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