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熱份子

中港兩地利率市場持續有個怪現象,先講香港,以往本港銀行同業及美元同業拆息兩者走勢相對一致,而一直以來,Hibor平均會較Libor高五至十點子左右。

但打從年初以來,Hibor與Libor兩者差距,卻由正轉負,而且持續持大。

美元同業拆息累積升五十點子,相反,同期港元拆息僅僅升15點子,導致兩年差距達負25點子。

中環人話,從好的角度,香港銀行體系流動性及坐擁逾萬億貨幣基礎,令香港百毒不侵,但從保留角度出發,聯匯之下,港美息差之大一定觸及套息活動,耶媽忽然一加,樂文陳 隨時戒備資金外流。

除股票錢,歐洲避難錢外,港美息差目前之大,並不構成引發資金流入理由,但金融及資產市場自從中字派抬頭後,以往就早不等如現在。

近日,內地分析界及內媒亦罕有高談闊論香港洼地有資金追捧,千想萬想,不是深港通,而是追逐香港相對高派息回報。

話說,內地資金先由私募、再到保險,繼而輪到公募基金相繼香港落盤,藍籌越大越買,部份內地基金港股比重佔近四成,又報稱,八月五日某時某內地滬深港基金成立,原意籌八億,一日內卻熱銷64億。

人會變,豬仔會爬樹,從來唔講Yield的內地勇猛資金,突然成為追Yield狂熱份子,說穿了,
一切源自中國西化了,染上歐美債息持續下移症,以今日為例,十年國債收息率穿2.7厘,創七年最低!

債息持續下移症影響所及,今日發行五年期國債,中標利率僅僅2.43厘,市場原期為二點五厘,相差之大,震驚大中華。

大中華分析界指,原來近期阿爺捧打理財產品,資金要重回穩定回報出路外,打從近日起,每月平均六有4-5千億理財產品到期,另加五年前起,保險資金做落的協議存款到期四千億。

如不計小川行長放水,整個神州由資金荒變為資產荒!

分析界估計,從現時速度移動,及按銀行負債成本平均加一百點子基準計算,中國十年國債息率最少會跌至兩厘半,換句說話,早前買三年期銀色債長者,會發現特區政府有時慷慨之極!

講到怪,內地債息下移症不斷惡化之際,銀行拆借市場資金成本大部份時間趨升,三個月期上海同業拆息比十年國債息率還要高,聰明的中國人,會否已經想出新套利方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