蝕本生意?

內地年內經濟政策早為人咎病,去槓桿主題,及供給側,又要經濟數字保底、防風險主題下,卻大搞互聯網金融、而最具質疑,莫過於年初刺激樓市,激活經濟招數。

的確,事隔八月,樓市越來越激,但除樓價之外及物業持有人外,受惠委實有限;
一,地價驚人、
二、房產相關投資未見上升、
三、大量發展商售樓資金回籠長期列作活期存款,M1不尋常地高,作為炒作投機本金!

政策令樓價貴,但成本更貴,強如中國海外,上半年毛利其實跌至28.2%,低於原本內部指引最少三成。

比中國海外級數低兩條街的碧桂園及雅居樂,營業額多,惟量多背後是本更大,楊兄為例,半年銷售成本急升三成左右、陳老闆更勁,一升升四成九,連毛利率同時被拉低。

去存貨代價是否等同做蝕本生意不得而知,但以現時內地土地價格上升速度移動,一個唔覺意發展商對後市錯誤盤算,買大左!
到時要祝君財務健康了!!

降低企業債務成本,是國策主線之一,目前內地拆借利率平均2.12厘,觀乎三間內房發展商,中國海外半年借貸利息成本平均為3.97%,碧桂園卻要5.76厘,雅居樂卻達8厘,債務成本差別化,份外明顯!

總理搞樓市,權威人士變相推翻後,極受爭議的債轉股,企圖復辟,但有留意的話,整個計劃以由銀行債轉股,降級為企業之間債轉股,無形中承認,外媒早前有關「三泡湯」報道已經表面證供成立!

而所謂三泡湯包括刺激政策、債轉股、以及央改。
但搞清楚,總理版本的央改是強化效率,修身,主席大央企政策依然存在。

企業之間債轉股一出,觀察家不禁一笑,變相等同好企業,要接濟壞企業,應收帳要變持股,某程度上比內銀貸轉股更具劣質。

去槓桿為首要任務,事隔八月,房地產谷大了居民桿杆,來來去去,到目前為止,似乎當局只將槓桿責任,由中央下達至全國兼負!!

留言

Unknown說…
央行焗住炒埋一份,債股匯到處央行手影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