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短放長


下午,中環扒房兩個「賓卡」,邊鋸扒、邊飲酒,言談甚歡下,爆出一個小秘密。

話說,眾人偶象周小川,原來多年來,內心亦收藏了一個自我效法的偶象,此人是誰......任白頭是也。

賓卡話,任白頭雖豹隠多年,但多年以來,從川長一舉一動,一舉措,部份均充滿任總味道;
人民幣業務部署,連飲譽全球多年的任夾息,川長近年亦都越玩越熟練。

繼去年底,今年初,川長在離岸市場大夾息,夾至炒家鍛羽歸西之後,川長近日進行了所謂「鎖短放長」全國運動,說穿了,根本等同於夾息。

所謂「鎖短放長」,意思在於市場上到期的七日期資金,改為拆出比七日期更長的資金予以填補。

的確,春節以來首次重啟逆回購,而話明逆回購,亦等同注入流動性,為咩七日逆回購是代表放水,現在做夠十四日,會被理解為收緊??

拆局做事,認認真真。
須知,市場頭寸講求配對,某一期限資金到期,必然會找相同期限資金續期對盤,否則既可能出現錯配,或者蝕息。

故此,由於人行之前大量七日期逆回購,理論上銀行及市場須要用新的七日期資金匹配。

川長之絕在於,市場要錢,我俾,市場要七日,我俾夠十四。

但中間涉及銀行蝕息問題,事關七日前銀行參與逆回購息率成本為2.25%,現在對盤填數,涉及成本卻是十四日期逆回購利率2.4%,換言之,銀行七日內蝕十五點子。

全國尋覓七日短錢之下,七日期上海同業拆息升至2.362厘,反觀本港CNH同期拆息,僅僅為1.7厘左右。

其實,八月至今,日均逆回購規模按月多250億,另加MLF及國庫現金定存1020億,整體資金面實在寬得要命。

但流動性背後,除有外匯佔款、債務及理財產品到期沖銷外,更大問題在於濫用短期資金作長期投資及中短期投機,已升級成為全國性問題。

內地一眾玩Yield gap套利,比美國魔子佬實在出神入化,他們往往用七日期逆回購資金買債,部份套息、部份套價,而透過銀行不斷舉牌七日期逆回購資金,原本七日期Funding,就成為永無止境長期資金。

資金及流動性錯配,種種跡象內地近日已提升警報訊號。以保監為例,近日徵詢進一步收緊短期產品,主因正正是業界用來自客戶超短年期產品資金,投入長期投資項目造成的錯配問題。

但錯的罪魁禍首,實是部份內地有關人等對資產荒三字太執著!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