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通


兩年前滬港通開通前,中證監鮮有預先吹風交流,今日專程就深港通預早舉行交流會,實屬罕有!

更罕在於;
一,只為港澳媒體而設,內媒反過來要引述本港媒體,威過威士忌;
二,由中證監國際部負責人祁斌主持,而有趣在於48歲祁斌將轉任中投副總理,財新更曾報道,祈氏已於月初過檔。

觀乎祈氏發佈會內容重點,十一月下旬最令市場有所驚喜,但某程度上,既不抵觸兩星期前「四個月左右」的時間公佈,亦貫徹當局一直有意趁滬港通兩周年,來一次喜上加喜。

兩星期,阿總曾經透露,基於交收及其定安排,兩地互聯互通日子適宜在周一,今年1117為星期四,跳三日,1114意頭不佳,也許,11月21日,正是深港通開通之時。

兩地市場互聯互通,除資金串連,提升投資者對兩地市場認識,以及協助內地資本市場國際化外,更深層次在於規則一致,內地規舉及交易規則更趨向國際。

觀乎內地目前安排,不論交收,對沖、沽空,套戥,既談不上跟本港一致,近一年更似有倒退。

的確,股災一役損害及破壞甚深,摩指與否某程度上更著重當局能夠達致有開要求,而非再糾正於額度問題。

更甚是,內地在信息發佈,尤其對市場有影響諮詢,一直未見成熟。

以重大經濟數據為例,假設香港政府上晝十點公佈GDP,肯定俾市場剷上天花板。

今日,祁斌及中證監亦上了寶貴一課,十點半搞深港通足風會,PowerPoint  透露大約日期,又涉及政策層面的安排背景及想法,結果吹了構成股價敏感資料。

結果十鐘多點開波,要下午收市後才可發佈。安排有欠成熟,但過程中,內地證監對股價敏感資料重視程度已有所提升,美中不中是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