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


特朗普勝出總統大選,繼續震盪全球金融市場,亦為明年的金融危機掀起序章。

1987股災、1997金融風暴、2008雷曼危機、2017又會如何? 大行形容,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對債市及股市同樣具破壞性影響。

彭博統計、上星期以來全球股市已蒸發一萬億美元市值,而債市跌幅更驚人,美國三十年長債息率升穿3厘,為今年一月以來首次。
德國30年亦升至1厘的半年高位、債市市值損失1.2萬億美元。

走資潮更席捲整個新興市場、匯率全線重挫,馬幣急跌近1%,降至9個月低位。南韓出現政治不穩,匯率跌至6月新低。

富瑞形容、特朗普政策相當於當年列根主政年代大搞基建,減稅、增加政府開支,促使財赤上升但經濟恢復高增長,尋找高息投資年代已成過去。

但問題是很多投資者仍過度持有債券、警告七大工業國債市正面對大量高息組合拆倉,而強美元令新興市場流動性收緊,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包括中國及馬來西亞,上季國際收支平衡開始惡化,顯示資金開始外流,將巴西及印尼投資評級降低。

德銀就指,市場已就新政府上台後可能大幅舉債重新定價,十年債息將由2厘快速升至2.5厘水平,建議投資者要減持債券。

美元強勢、美元指數升穿100,日圓跌至108水平,令走資潮席捲整個新興市場,匯率全線重挫,馬幣急跌近1%降至9個月低位,南韓出現政治不穩,匯率跌至6月新低。

大摩就稱、經歷美國大選後,金融市場新模式已經抬頭。
對區內而言、美國債息升幅將相當急速,已經引發資金在美國及區內股分換馬,預期債息曲線會進一步傾斜,而美元強勢亦會持續,特別是對日圓及新興市場貨幣。

至於美股就跑贏全球股市,同時間新興市場大部分均跑輸,只有日本及內地股市可以較有防守性。

但值得留意是債息上升現象,亦出現在內地,債息曲線強勁抽上,一年掉期19個月高,再干預匯市,反而令銀根再收緊。

說內地股市具防守性? 你信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