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不及老頂?


業界仍然流於廣泛討論上市規管架構之際,長江中心「證記」正醞釀向金融機構、包括經紀行、對沖基金等等,推行「管理人負責制」。

長江中心強調為與時並進,惟中環探子匯報,該建議惹來業界,尤其跨國機構極大反應!
話說,長江中心效法大英造法,目的要提升業內所有管理層問責,要求券商及對沖基金等就受規管的業務,申報日常運作高級管理層及所負的責任。

聽落,大家似一頭霧水,但好簡單,目前凡涉及違規等公司內部Supervision Failure,一經長江中心「斷正」,按現有規例下,會由持牌代表,即R.O.(Responsible Officer)「孭飛」,但「管理人負責制」一經生效的話,涉及過失的整個匯報流程內主管人等,通通要「孭飛」。

換句說話,假設某大行涉及內部監控缺失而導致違規、錯誤、等等,例如涉及股票交易,受靶不限於R.O,而是經紀部門阿頭、股票部門阿頭、內部監察部、審核部門等等主事人,即某機構整條Reporting line越長,牽涉潛在要「孭飛」老細就越多。

新例之下,似乎最零感染及低危部門,大概是企業傳訊、市場推廣、茶水間、接待處及文書職位等純後勤。

擔任今次長江中心重炮手,正正是其中一位ED,茱莉亞姐梁鳳儀,據報,今次重大改動僅以通告形式通知持份者,作為補充要求之一,定義上既不屬重大改變,亦不涉及修訂SFO,於是乎毋須諮詢,令到業界有口 難言。

目前,多間大行一併交由本港兩大熟悉企業融資及證券監管Law firm負責跟長江中心討價還價,忽然漏料見報路透,背後目的並不難理解。

茱莉亞姐能否突撃成功,關鍵繫於各歐美大行反抗能力幾大,事關按構思中的新安排,一旦「大IBANK」斷正,以整個牽涉架構及整條Reporting Line主管通通問題大原則底下,「埃冰」堂堂亞洲區阿頭亦隨時要「狽飛」。

要知道、呢批超級大老細,部份並非駐守香港。

聞說,「大iBank」應急方案之一,乃先擬定重組,香港還香港,區內還區內,以免整個「孭飛」範圍殺錯無辜。
白一點,保著大老闆!

其實,「大iBank」警戒級別提升之餘,中小行更為大鑊,試想,以中小行規模,整條匯報架構「狽飛」的話,公司仲會剩幾多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