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災




勢估不到,冬節大日子,內地市場貌似平靜,實際是全方位,立體式救市。
去年救股市,今年年底卻應付可能從未預料出現的債災!

打從幾星期前內地十年國債拋售壓力加大開始,一如內地交易員形容,頓然發現一覺醒來,全球活在債市泡沬當中,觸發點,正正是「資產荒」到頭來累街坊。

千方萬計保債市,口號無打,但行動來得明顯,首先,早前市場傳聞亂子,搵人認頭,斬除市場再胡亂揣測、
二,直接、間接、高調或私底下,指令銀行做兩個自行;包括自行放水及自行盡量認購市場新發行債券,以穩軍心、
三,減供應,包括近兩打企業債取消、負債累累的鐵總亦取消發債、財政部兩批債券,發行額合共減八十億,避免再流拍。

的而且確,內地當局應對上既成熟亦進步,令到財政部兩批短債,中標利率屬於近數星期以來首次低於預期,但實話實說,兩倍左右認購,談不上熱烈吧。

冬至救債市,固然有其原因;
一,內地去槓桿及通脹預期升溫之際,債市再沽壓,必然引發爆煲潮,
二,截至三季,理財產品數以十萬億計,同業拆借市場放貸急升,大部份牽涉高收息回報產品、或資金曾配投資,
當中抵押品就是債券,一旦拆倉,抵押品誰屬,你我不清。
三,阿爺明年逾十萬億以上地方債轉置,債市有咩冬瓜豆腐,責任重大。

誠然,如果單靠三、四招能夠穩住債市,內地債市根本存在問題不大,但事實不然,尤其在於之前供應過剩,大大小小,事無大小通通氾發,而重要在於,債價走勢繫於利息環境,大老爺穩債市,亦即要推低利率,那既跟通脹預期升溫相違,亦與內地嚴打槓桿並不匹配。

點都好,中環人話,一個債市不斷跌停,又升停,根本就不符合健康市場定義。

留言

Oscar211說…
即不再加大發債、算是好事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