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塘

天氣乾燥、資金更乾。

內地市場特色之一,年年資金,連連緊、企業撲水,載滿睙水。

股災至今超過年半,後遺症卻有如慢性惡疾,困著我、纏著我。

因為驚,因為怕,前任肖總大減新股上市,士餘長至今尚未全面解禁,結果,至12月22日為止,靜待上市審批公司數字累積達676家,數字相當於本港上市公司總數三成半。

市要上,錢要籌,趣怪事情總會在中國市場出現。

話說,近期越來越多內地公司搬總部,不是搬往香港、新加坡或歐美,搬到卻是中國大西北,大後方地區。

例子一;
原屬青島企業的嘉源網絡,宣布總部搬到西藏拉薩、
例子二、
羊絨生產商德泓,註冊地遷至寧夏、
例子三:
鑫聯環保原本註冊地點於雲南,嫌未夠遠,於是再搬到元陽。

企業內遷,乃因大西北風光不限好,空氣份外清新?非也。

中國人有的是智慧及變通,長期游走政策變化之下,求財若喝的企業,老早就看準中證監新股綠色通道,可能提供一條上市康莊大道。

按中證監綠色通道,但凡於較落後,或偏遠地區企業申請上市,士餘長予以快速審批。

換句說話,只要願意到大西北,企業審批可「打尖」。

據報,近期至少兩間中小型內地公司,遷往拉薩註冊後,上市審批一個月內隨即獲批,當中包括西藏易明西雅醫藥,名為西藏公司,但生產基地位於數千公里外的四川。

為免綠色通道被濫用,據報士餘長早前已下達,生產地與註冊地需一致,否則的話,一概免問。

企業對於「潛新規」,大部份話搞緊、請緊人,係認真....

因為要趕上市,拉薩、內蒙、寧夏、烏魯木齊會否頓如成為內地企業總部註冊旺地,時間會有分曉。

但觀乎本月逾千億人民幣企業為首債券發行擱置,再融資及尚待融資的資金缺口破記錄,未來只會更多公司會大叫:阿爺,我好等錢用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