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通

打從前年十一月滬港通推行以來,深港通三個字不斷被市場煲大,不斷地予以幻想,從概念層面及市場催化可持續性而言,已算一個記錄。

深港通之落實,既標誌著內地及本港市場互通兩條腿走路時代開啟,亦意味以深港通作為炒作題材日子,正式屆滿。

兩年前,滬港通開啟當日,內媒大篇幅打造風光無限好,資金大量流入,今日倒已不見,相比之下,今日香港也許比內地更來得自作多情。

有別於兩年前首日爆額,今日深股通買入只有廿六億多,佔單日額度僅僅21%,深圳買港股首日更只有不足八億。

誠然,首日難定結論,但有關深圳投資者對港股更有興趣,而深圳新經濟股更具吸引力之說,今日已備受考驗。

交銀洪灝或者說得對,內地股市毫無牛市形成條件,兩年前的瘋狂,背後建基於減息周期,但觀乎近日資金市場情況,內地變相進行加息。

至於深港一通,摩指事成,背後亦完全忽略內地加快落閘,加推資本管制。

深圳市幾乎總動員出席開通儀式,廣東省委書記胡新華亦出席,論隆重,深港通比兩年前首度開通更勝一籌,白一點,深圳比上海對互通更重視,為的是打破長期屈居上海之下的二奶仔地位。

深圳買重李小加,但李小加卻受制人民幣,老總大談二點零之後有關三點零、四點零等等大計,什麼ETF、新股通、債券通等等,也許萬事已備,奈何資本管制。

有留意的話,歐老爺歐達禮專誠深圳參與開通,眾所周知,老歐對內地資金所引起潛在規管問題從來高度戒備,與其講兩地市場發展前景,引述特首講市場開放重要一步,對家頂頭劉士余在全球聚焦之日,強調中港聯手打撃市場行為更來得重要。

05年前內地資金佔本港市場參與比重僅5.4%,今日已增至21.9%,十年間,美歐資金在港佔比不斷下降,某大行更斷言,中資錢佔港股參與比重快見五成,一個資金及上市公司均內地主導情況下的市場,證監會某程度上是毫無監管話語權。

市場發展好,要先質素好,劉老爺一句,比多十次深港通開通其實更具備長遠催化作用。希望劉老爺及內地監管層一言九鼎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