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肉

Trump Trade已成泡影?
不打緊,以市場力量,市場製造樂觀元素的能力,沒有Trump Trade,取而代之乃 Reflation Trade也。

中國數字一出,彭博已急不及待為此而呼喚。

內地最新CPI及 PPI分別升至2.5%及6.9%,遠比預期強勁背後,官方也許怕通脹壓力重臨添煩添亂,即時定性為農曆年及低基數效應。

的確,純粹數字拆分的話,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百分之二點五升幅,約一點五個百分點來自低基數效應所產生,技術上,所謂的New inflation,在在只有百分之一。

但數字內大有數字,以美國慣常招除的食品及能源價格牽涉的核心通脹,已經由1.9%,升至2.2%,升幅五年最大。

下游通脹尚且達至官方所指的健康及受控,很大程度上賴於食品價格升幅不旦沒有加快,反而進一步減慢,按月計,食品價格上升1%,遠遠低於二千至一六年農曆年月份平均3.8%按月升幅。

扣除食品反而是戲肉所在,
一:非食品通脹按月上升幅度,按法巴計算查實屬於17年最大、
二:服務業通脹升幅達3.2%,一個月內抽升0.7個百分點,三年最強

通脹預期能否持續製造經濟活動上升,從而帶動實體經濟?

以PPI工業品出廠價6.9%計,較十二月按年升幅擴大1.4個百分點,惟同期,購進價格指數按年升幅加大二點一個百分點。

一加一減,其實上游工業提價幅度,單以一月為例,是落後於成本上升幅度。

誠然,在通脹預期初段,未有數據證實已出現Bad inflation,市場仍然處於蜜月期,中國由向外輸出通縮,變為輸出通脹,貢獻了全球,何需要靠老Trump?

習Trump二人,一個電話,一個承認一個中國,市場大為受落。

老實,用白宮聲明,所謂承認,乃按大大要求而 to honor。

華爾街日報話,美國在貨幣操控國立場上或退讓,同樣,只可反映華府不會運用故意在市場干預的操控形式而怪罪於我國,取而代之用介意為旦凡涉及以匯率手段,對產品有不公平的補貼,其實更空泛,更具彈性。

用瑞穗沈建光說法,老Trump謀臣及民間智庫隻隻巨鷹上升,貿易戰胎死腹中之說,仍然是個天真幻想。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