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時代?

股市上升,人人歡喜。

耶倫加息金口一開,市場反過來是如痴如醉,高盛十年後終於重返新高,更猶如金融海嘯後,對華爾街大行千古罪人之大平反。

時而世易也!

香江小島今年成交首次過千,以黃師傅用各項指標綜合而成,衡量市場強度的「師父指數」,五分滿分,今日由3.8,裂口升至4.2。

鄧博士強調升市莫估頂,追逐升浪的同時,隨著時而世易,所參照的各項指標,亦未必一如既往適用。

以往,市場慣用港股及港元走勢,並且以兩者拉成一起,後者屬於前者前贍啟示,而成交越多,市況越強,港元亦會更強。

但今日,似乎「師父指數」較之港匯走勢更具備準繩。

以今日為例,港股歐洲時段再度爬升之際,查實港紙反而龜速向下,美電甚至升穿776水平。

難道又是大戶派貨,港股正在走資?

非也!

其實,近數月資金市場怪現象在於,美息向上預期下,美元同業拆息持續向上,跟本港息差進一步拉闊。

看看耶倫大人大開金口未幾,一星期、一個月,及三個月美元同業拆息均全告向上,但與此同時,香港市場利率有如性格演員,你向東,我走西,持續回軟。

不經不覺,三個月港紙拆息已由年初的一厘水平,回落至0.946。

法興早前提及,撇除報價機反映的港元拆息水平,若以掉期隱含引申計算,查實三個月港元資金根本是遠低0.9厘水平。

事實上,觀乎隔夜、一星期及一個月美元跟港元同業拆息差距,原來分別達到53、55及27點子,換句說話,基於美國聯儲局重新展示加息誠意後,不排除市場已再形成誘因沽港紙,買美金進行所謂的套息行動。

德銀日前以「聯匯失效?」為題,發表短評,提及過持續港美息差擴闊,但未有觸及聯匯貨幣發行局機制下近乎必備的套息活動原因。

德銀說得為悄為妙,按該行高見,今時今日,時而世易,過剩港元頭寸主要擁有人,不是香港人,不是美國人,不是歐洲人,而是內地中國人!!

德銀懷疑,套息未見活躍,港紙不見回落,其實問題出自內地人,因為大媽們並不理解咩叫Hi-Li,咩叫聯匯套息機制?咩原來貨幣發行局底下息差息戥,好玩很很。

港紙強勢走到盡頭一日,是德銀日前預言,原因是一旦美息上升預期進一步確立,套息、本港經常帳盈餘下降、內地收緊政策等因素,三合一體的話,勢會帶領港紙下移。

講了一有堆,拆局結論為:基於港美市場利率之不同步移動已有一段時間,套息活動稍為觸及,港紙會跌,而過去四分一世紀沿用的港紙升,港股升假說,或許已不適用。

升市莫忘形,但升市見港紙跌,亦需保持冷靜。

祝君好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