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

對投資者來說,聯想已不能構成任何聯想。

而對聯想來說,它們今日繼續強調的第一,只建基於一個不斷萎縮的全球電腦市場。

至於管理層一度聯想能成為第二戰場的手機業務,對不起,全球品牌排名,已近乎消失於無形,市佔率再降1.6個百分點,只得3.5%!

踏入收購摩托羅拉第三個年頭,即是相當於十二個季度。

曾經何時,楊元慶許下豪言,收購後六個季度止蝕,面對傳媒及投資界追問,一年復一年的止蝕回復盈利預期,從往續睇,信任程度已大減。

楊大哥統領下,聯想最新季績,大摩形容差得叫人驚訝。

即使銷售增長較預期好,但整體毛利按季大跌1.2個百分點,有生意、但盈利能力降,正中死穴!

個人電腦並無驚喜,手機撇帳盈利數字,單以銷售額計,按季增長幅度由20降至7%。

更叫人意外是,另一項一度寄予厚望的數據業務,不論按季及按年均告錄得跌幅。

科技雜誌寫手提過,要搞手機業務,最緊要識做品牌,切忌買其他Brand,皆因賣家既願意賣,幾乎都屬於黃昏之Brand。

奈何,楊大哥不信邪,原來他首部手機就用Moto,情意結之餘,還在於05年買Think Pad一仗自信十足,大哥當日向員工豪言:Lenovo is a global citizen。

華爾街日報月前大談「聯、摩」聯婚後樣樣事與願違,未如人意,當中涉及追訪多名管理層,矛頭直指,楊大哥收購摩記後,頻頻犯錯。

包括,對摩記在美國市場自視過高,收購後食老本,未有加大推廣。

但現實是美國人善忘,早就將摩記等於美國品牌一段記憶一筆勾消。

還有是,集團在內地手機市場策略全錯,維持雙線品牌,難以集中推廣,價格又欠缺競爭,到最後,忽然另起爐灶,搞出Zuk品牌專攻年青人市場,簡而言之,章法大亂。

據報,楊大哥前年見大勢不妙,在高層會議大動肝火,痛斥他們如在夢中,或者,一直如在夢中,其實是楊大哥本人,仍然活在05年成功突圍一役。

當年,有柳傳志臨時壓陣,但現在市場變化複雜,以及聯想存在結構問題,怕且多十個柳爺也神仙難求。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