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紅包

打波先來落雨,立春先來加息!!

川長初七人日,一不做二不休,先加逆回購利率,再加長期借貸便利操作,消息一出,中、外資行,中環、西環以至歐美無不嘩然。

熟識內地資金市場運作人士明言,人行逆回購操作利率一加,寓意不祥是也。
究其原因,每次加息,或減息周期開啟,發源地正正來自逆回購操作利率。

內地券商承認,加息周期已開啟,甚至形容為內地債市黑天鵝二點零版已揭序。

問題來了,人行加息或發放收緊訊號可以理解,但跟之前截然不同在於,川長目前精神分裂嚴重得多。

好簡單,既然政策趨緊的話,央行會從量,及價兩者同時著手,不過今次川長屬於「量仍寬,價從緊」,不然的話,大量MLF,SLF到期,絕對可以選擇不予續期。

而觀乎目前MLF餘額,高達超過三十六萬億人民幣,較之十二月五萬億,某程度上是天量氾濫。

也許,越透過央行操作,向市場注入流動性,在去槓桿、打表外前題下,市場持份者就更要依賴川長,正因如此,人行幾年來一直缺乏左右市場利率功能,隨著市場依靠央行操作,小川長主動性亦忽然提升。

留意的話,人行今日某程度上是變動將利率寺廊上下限全線上調,以隔夜SLF為例,由2點75加至三厘一,意味人行變相發出訊號,現水平隔夜拆息,絕對有條件,及可容許多升89點子。

立春加息太忍心了!查實,川長有其仁善一面,過去數月,市場資金利率及債息升幅25至100點子不等,川長家陣只象徵性加十滴。

當然,仁慈背後一面,亦意味川長在市場操作越見頻繁下,更有進一步調整利率機會。
至於官方存貸利率,算吧,Out架啦!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