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沉大海

證監會及交易所早前公佈,上市規管架構諮詢共收八千五百份意見書。

市場諮詢以往做得多,觀乎八千五百份意見提交數目,可說破近年大會記錄,事關,超過八千份屬於「一式一樣」的格式意見書,簽個名,註名代表身份所所屬機構,總之結論歸一:反對。

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今日討論諮詢後續安排,議員糾纏於證監會擴大權力,甚至奪權之說。

但中環人認為,現行市場規管架構當中,證監會有「證券大法」在手,權力已備,而且最大,即使上市審批時宜,證記仍然屬於最後把關人,談不上奪權。

上市公司反對,可以理解;
中介機構大部份保留,亦可以理解,白一點,按當日證監會建議,一個表面實屬港交所審批框架下,變相由證記話事,保薦人做文件某程度上無所適從,因為披露為本,及由證監會全權審批,「埃冰」做事方式截然不同。

中環人直指,諮詢期間,最具破壞力意見不是來自某某上市公司、某大投行或基金公司,而是來自港大法律學院三名學者意見。

一句權力不會再受上訴審裁處規管。而且建議會將原本守尾門的證監會,帶上前線,法律安排上有問題,已將歐達禮雄圖大計打得落花流水。

有「口痕友」話,最初如果證監擺明全線負責上市審批,或效法外國做法,在證監及交易所之下另設上市審批獨立機構,日子會更好過,闖關機會亦更大。

證監會今日強調,仍在處理及分析意見,再決定下一步。但熟識監管人士估計,上市規管架構諾詢,已形同掉入咸水海,逐步沉沒於無形。

君不見,有關新板設立及創業板改革諮詢,已由原本先待上市規管架構檢討完成才進行,變陣成為隨時自行出台。

而對於市場質捺素及監管,證監一定某度上效法內地「快、狠、準」模式,主動而又集中先破大案。

但說到底,現今本港市場,池中多魚,但北水養活,質素好與壞,關鍵繫於劉士余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