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定心丸?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稱,有了國安法,香港經濟金融繼續堅挺,「唱衰」香港的謊言不攻自破,形容國安法讓國際投資者吃了「定心丸」,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絲毫沒有受損。

夏主任更以香港存款按年增長(點解唔用 YTD?)及 IPO 上市集資規模證明這個說法。

我覺得此言不假,但問題是,恢復了哪一處投資者的信心?

另方面《彭博》消息指中央計劃讓赴香港上市的公司,免於申請網絡安全監管機構的批准,從而為選擇香港,而不是美國上市的互聯網公司消除擔憂。

換言之,是讓赴港上市的中國公司,可免於尋求網信辦的批准。據報,官員是近期與投行的會議上,傳達了擬對赴港上市,不做正式網絡安全審查要求的安排;只有那些選擇去美國等外國場所發行股份的公司,才需要進行正式的審查。

知情人士說,根據新的框架,所有的股份發行,包括在香港發行上市,都需要中證監批准。而據獲得通報的投行人士印象是,對赴港上市的批准程序要比赴美國簡單。

《彭博》這個說法證明了,在國安法之下,終於可以放心讓內地掌握敏感數據的互聯網平台企業,可以來香港上市,背景當然是因為數據安全,已經在國家緊緊掌握,完全不用擔心風險。

回應開首,到底國安法恢復了哪個投資者的信心?可以百分百肯定是內地投資者的信心,因為香港不論在政制、法制、經濟制度、數據安全都已經再無風險,有了「定心丸」,資金當然可以放膽投資。

敢寫包單,之前一直拖著的債券通南向,以及理財通,甚至放寬港股通的投資限制,這些惠港措施會好快可以登場。

至於外國投資者嘛?君不見美國政府剛向在港開展業務的投資者發出警告,指明中國對香港施加更多控制的行為、會威脅到法治並會危及員工和數據云云⋯⋯

至於來港上市要先獲中證監批准,我覺得 VIE(可變權益實體)海外上市要獲批,從第一日開始已經是偽命題:沒有中證監祝福,那個企業敢到海外上市?

你會說「螞蟻」及「滴滴出行」不正是「硬闖關」出事?其實我傾向相信他們都有在上市前已打了召呼,只是當「最上層」突然下了命令,中證監哪個官員膽敢違命?(甚至可能會被追究責任)

至於夏寶龍提出,「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聲言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

我覺得這個最容易解決,大家幾時見過內地有「劏房」、「籠屋」?只要當局立法不容許,「劏房」、「籠屋」當然即刻消失,只是人們生活居住的問題,真的解決了嗎?

作者 Facebook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