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主義

如果要揀2021年代表香港人的兩個字,我毫無疑問選擇「躺平」。

國安法下,香港人已經失去很多自由,加上為通關自製「疫情」,港人今年完全失去集會、遊行、抗議的自由,連年年「行禮如儀」的六四集會都成了禁忌,甚至在社交媒體Like唔Like都要思前想後,不「躺平」難道仲有其他選擇?
數數今年失去的香港人標誌:蘋果日報、支聯會、民陣、教協、職工盟⋯⋯公民社會被解體,我們沒有選擇,眼白白看著這些核心價值被消失,恐怕真有一天連「回憶有罪」。
「躺平」不代表屈服,權在你手,小市民無權無勢,但我們有自己的良知,不配合不服從,成為我們僅有的表態。
剛過去的星期日選舉,投票率跌至三成創新低,就是「躺平」的最佳表現:你可以將選舉包裝成史無前例成功、人心回歸,可是數字不講大話。
「躺平」由一開始就不是我們的選擇,只是時代留下這個唯一的出口。
可惜這種「躺平主義」,在今天的香港也變得不為當權者所容:分享籲投白票被捕、不使用安心出行變得連街市都不得其門而入,不打針已經變成被炒理由、不宣誓就失去公務員身分、連黃店只想安安分分做A類食肆都不能,這幾天在聖誕新年旺季更接連被突擊,失去晚市生意。
最可怕是這種「割韮菜」,剷光「躺平」的自由,已經殺入到校園。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大談社會出現種種歪風,令一些年輕人耽於逸樂,或誤信失實資訊而走上歪路,加上近來出現的「躺平主義」,他謂感到痛心及憂慮。
楊潤雄形容,躺平主義是一種「消極的人生心態」,「容易令人委靡不振,長遠會窒礙社會的進步」。
要剷平躺平主義,楊潤雄預告將公佈「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 供學校採用,「以更整全及有系統地加強推展價值觀教育。」
今天政權要整頓,就正由校園入手,先整治教師,之後再將矛頭指向學生,可以預期洗腦式課程教育,已經步步加強。
新一期經濟學人特刊 ”Does good parenting in Hong Kong mean submitting to the party?” (香港的良好教養是否意味著服從黨?),說的就是這套「價值觀教育」滲入校園。
文中引用不少例子,從正反講述離港與留港家長的心路歷程,有公務員家長形容自己的部門離職數目創新高,更擔心香港由一個自由及開放城市,迅速淪陷成專制政權令她心驚,稱兩夫婦已經不會在家中討論政治,原因是擔心兒子聽到後會回校「亂講嘢」。
一個我認為較有趣的例子,是一個被認為「藍絲」家長,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會在淘寶買警察玩具給自己兒子,但在金融科技公司打工的她,都對學校課程更改不滿,認為學校再學不到自己受教育時所訓練的獨立思考,已經缺乏競爭優勢,「他們不單不會再學到天安門事件、更是無法日後在進身職場後,可以和內地學生爭一日長短。」
香港學界擔心,新一代被灌輸愛國愛港及國家安全概念的學生,日後會變得像89年六四事件後、內地新生代所面臨的困局:政府大力加強愛國思想教育,學生學懂不要再過問政治,甚至不關心社會一切,只知道服從黨的一套就有回報。
當新形勢下,教育界要鼓吹支持政府「愛國愛港」,令「藍絲」家長都暗叫不妙,移民出走的家庭,很多都是擔心自己孩子被洗腦,結果移民退學潮直捲中學。
在香港連躺平的自由也沒有,當權者希望改寫/抹殺過去兩年的歷史,說出一套套連自己也不相信、但就要灌輸給下一代的歪理,難道我們希望下一代會變成這樣?
平安夜前夕,祝願好人一生平安。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