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與金融中心-- 記立場新聞



唔好噓呢個標題,講真徹夜難眠,腦中剩一片空白。

本來想寫點2022年展望,好似環球滯脹來臨,疫情加劇,封關成本等等。
結果, 2021年12月29日,在一個已經夠多事之秋的年分,年尾仍發生一事足以註定要寫入史冊。(相信好些電視台的大事回顧也要改寫內容。)
我在去年底離職有線新聞後,自己在計劃移民同時,亦希望可以寫一下財經分析的文章,主要其實都是打發一下時間,當然有些題目確是不吐不快,結果有了財經拆局這個專頁。
想不到自己的胡亂發文,都可以引起立場新聞的注意,編輯主動提出能否在立場博客轉轉載,期後更不嫌棄我的文章又長又嘮叨,願意設立一個博客專頁:要知道我的FB Page能接觸用戶非常有限,獲立場轉載文章可以接觸多幾倍用戶,我是求之不得。
之後亦有應約為立場寫一些特稿,例如恒大爆煲的前因後果,對做慣電視新聞的我,又是一大挑戰。
今天,一切已成為歷史,整個專頁連同立場新聞消失了,前後只有不到一天時間,更令人痛心是整個專業的立場團隊被解散,於我等去年經歷過有線新聞大裁員及總辭的人,是有身同感受之痛。
但更令人憂心是香港新聞自由的倒退,當權者稱立場有報道及博客文章引起他人憎恨港府及司法制度、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等,說出來的證據恐怕自己人也不能信服,不過具體結果就顯易而見:與蘋果日報一樣,未經審訊立場已經自動解散。
我一直只做財經新聞,所以關注點亦好容易看到新聞及資訊自由,對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性。
看早前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做的全球自由指數,香港的排名在180個地區之中,由2002年的第18位,跌至今年的只有80位。
在很多國際學術研究中,新聞及資訊自由與打擊貪污腐敗有很大的關連性,這些都不需再重複。在早前巴拿馬文件和潘朵拉文件的發布等案例中(不錯,正是本港只有立場新聞有參與),媒體的作用很明顯,這些文件揭示了離岸金融中心被廣泛用於非法目的。
今年中ASIANINVESTOR 亦有專題報道,在蘋果日報被整頓後,金融市場開始關注資訊自由對投資回報的影響,盡管這些在日升日跌的恒生指數未必會即時反映,但長遠影響仍然不可忽視。
學術研究表明,新聞自由與金融市場表現之間存在潛在關係。 減少資訊自由會削弱可用於投資的信息質量,令投資者需要更高回報以抵銷潛在風險。
報道又指,自北京實施國安法以來,香港的政治風險一直在上升。 肯定增加了 AML(反洗錢)方面的承保成本,金融機構更需要花人手資源時間,關注每一個客戶的潛在風險。
更大影響其實是由此觸發的專業及中產移民潮,統計處的統計,過去一年有近九萬人離港,盡管政府不承認是移民,但大家看看自己身邊的親朋戚友,答案都已經在心中。
當新聞資訊被削弱,研究報告要取得客觀可信的分析數據亦變得困難,對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來說,無疑是自廢武功。
立場新聞在揭發企業貪腐及政商醜聞是不遺餘力-- 潘朵拉文件揭示有前特首開設離岸公司出售資產,立場追踪報道恒大與高官飯局,以及之後揭發有入境處高官收受恒大的名貴果籃,都是重要的偵查報道,連兩名前保安局局長都開聲認為事態並不尋常,可惜事件好大機會最終不了了之。
你問我在2021年終將結之時,立場突然被針對要解散,背後有咩原因?我斷估就同明年初行政長官選舉有莫大關係。
君不見整個行動是由保安局牽頭,先由鄧炳強出口術針對立場相關報道偏頗,之後會國安處出手,最後由李家超出來解畫(還是領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