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趕外資,自食其果

虎年將至,也是離開2月4日北京冬奧只有數日時間╴媒體發現,斥下巨資取得頂級贊助權的Visa、寶潔和可口可樂等冬奧會的贊助商保持相對低調,沒有進行慣常的以奧運為主題的廣告攻勢。


贊助金額達到數以十億美元計,這些巨企不願高調發動宣傳,原因正陷入兩難境地:美國官員、及部分人權活動人士已表示,中國對待新疆穆斯林為主少數民族人士的做法相當於種族滅絕,企業應付責任斷絕這些生意往來。

當然,中國否認了這些指控,並對奧運會政治化的企圖提出抗議。中國政府還通過公開批評、監管審查和鼓勵消費者/網民以抵制等方式,越來越多地懲罰其認為插手這個問題的外資企業。

由冬奧問題引伸,是外資這種兩難困局,已經到了無限放大的境地,甚至是二揀一的局面:要麼是撤出中國、否則即使願意「跪底」留在內地,亦要面對疫情失控以及被制裁的雙重風險。


今年3月,先有FAST FASHION零售商H&M表示,將停止從新疆地區採購,之後在網上引發強烈聲討,這家瑞典公司的店鋪和商品在中國被全網下架。


去年十二月,火頭燒到全球最大的晶片生產商英特爾,中國官員甚至公開指責英特爾要求供應商不要從新疆地區採購商品的行為。英特爾之後道歉,回應致信供應商,要求他們遵守美國法律,此舉並不代表英特爾對新疆的立場。


論慘烈,以上品牌都不及沃爾瑪(Walmart)。


去年底,內地社交媒體用戶聲稱沃爾瑪旗下的沃爾瑪門店和山姆會員店(Sam's Club)已停止銷售來自新疆的產品。大量網民威脅要退出山姆會員店會員資格,並抵制這家連鎖店。


雖然沃爾瑪未有承認有關做法,但中國政府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裡第二次瞄準沃爾瑪,由市場監管總局支持的媒體報導稱這家美國零售商因涉嫌網絡安全違規而受到行政處罰。


資即使避得開新疆爭議,但面對內地「動態清零」做法,一樣難以置身事外。


在去年12 月,在擁有 1300 萬人口的西安,地方官員未能足夠快地阻止Delta 病毒的爆發,西安市被實施了廣泛的封鎖。在該市組裝和測試 DRAM 微芯片的美光Micron表示,這些措施將對其工廠的產量產生“一些影響”。


之後,南韓三星還表示將不得不“調整”其閃存工廠的生產,該工廠約佔全球 nand 芯片產能的 15%。


之後,一月在天津進行大規模測試以應對 Omicron 疫情,迫使豐田和大眾汽車要暫停在天津的汽車製造。


但更荒謬的、就要數到日本CANON佳能事件。


上周,在珠海設廠32年的世界相機巨頭日本佳能珠海發公告稱,經營面臨空前困難,總部不得不終止公司生產。


外資撤走不是新鮮事,但不少網民眼光都放到佳能慷慨的N+1賠償方案:有人計算每位員工得到的補償金至少30萬元人民幣,最高甚至傳出有個人遣散費用可高達150萬元。


但佳能這種慷慨的賠償方案,居然被部分內地網民稱為「惡性賠償」,指骨子裏是看不起中國的勞動市場。這種「酸葡萄」心態背後反映的,其實是外資在內地根本兩面不是人。

目前中國封城的清零措施,已經被IMF警告成為今年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威脅。中國的海外客戶擔心,如果對靠近中國出口中心的城市實施類似西安式的封鎖,會發生什麼情況。


IMF不是無的放矢,美國物流公司 Flexport 發布的“海運時效指標”,已經警告,全球供應鏈的中斷率,已處於歷史最高水平。


Omicron 帶來的更直接的經濟威脅不是只針對外國客戶,而是針對中國自己的消費者。對旅行和聚會的間歇性限制,阻礙了零售支出,與去年同期相比,12 月名義零售支出僅增長 1.7%,並在調整通貨膨脹後出現萎縮。


雖然去年中國 GDP達增長 8.1%,是自 2011 年以來的最快增速,但外界已相信這個趨勢難以持續。高盛提出,今年進一步的封鎖可能會使家庭消費增長減少整整一個百分點。它已將整體 GDP 增長預測,從 4.8% 下調至 4.3%,低於政府的目標。


令外資憂慮,是中國對「不聽話」企業和疫情大流行的處理方式,同樣反映了其“運動風格”的治理,即集結幹部執行高層的口號和聲明,同時發動民眾對企業進行批判及抵制。


但這種「霸權式」的群眾運動風格,已經發展出對自己不利的勢頭。最近幾週,政府已經意識到其過分熱心抑制房地產市場的努力以及對科技公司的監管打擊,可能會導致經濟下滑的危險。


經濟學人提出,內地的政策制定者,現在已經意識到增長需要穩定,包括最近一系列減息以及財政政策支持,但這些手段顯然已經太遲,更重要時,中國現在應該對如何抵抗流行病,有同樣的認識。

#外資撤走

#群眾運動

#惡性賠償

#供應鏈中斷

#財經拆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