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由的選擇

 

一年前重新執筆寫「財經拆局」,第一篇文章就是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發表的2021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史無前例將香港除名。

本港曾經連續25年在指數中排名第一,於2020年排名降至第二。基金會直去年直接把香港從指數中剔除,今年再次沒有給予評分,指本港對其經濟政策沒有完全的主權控制。
「今天的香港,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巨大轉變,這點大家都同意吧?資金自由進出,對產權的法律保障,以及不干預政策,都是經濟自由的基石,這些轉變不會一下子完全消失,但慢慢的蠶食,總有一日你我會發現,這個香港已經不再熟悉。」
一年前寫下的看法,今天回看原來已經不是慢慢蠶食,而是急劇惡化,特別是資訊自由流通保障,今天在打擊傳媒及變相封網下,已經嚴重威脅香港這個曾經是經濟自由的最後堡壘。
特別是政府打著抗疫之名,進一步扼殺個人自由,甚至是經濟自由中最重要的營商自由,已經因為變相封關及暫停營業,令商業環境急劇惡化,多家主要外資都表明會陸續撤出香港的營運,部分甚至情願撓過香港,直接去到內地投資。
甚至連一向親政府的大銀行,亦表達不滿,星展香港行政總裁表態,香港內外無法通關,已損金融中心觀感。
雖然香港已經被除名,但今次公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仍然有很值得參考的觀察,可惜相關報道在本港主流媒體中,再次缺席。
沒有香港之後,在排名榜中,新加坡連續第三年排榜首,值得留意是台灣排名、雖然維持在第六位,和去年持平,但得分就從78.6分上升至80.1分,創下歷年新高,令當地首度獲得「自由(Free)」的評級。
基金會盛讚,台灣由於司法效率和勞工自由度的提高,自 2017 年以來台灣的經濟自由度總體提高了 3.6 分,並首次超過了門檻,進入“自由”指數類別的前列 . 而商業自由和財務自由的進一步改善,將推動經濟自由更高。
相反,由圖表看到,在台灣得分創新高的同時,排名第158位的中國,不單創下歷年新低,更首次由大部分不自由(Mostly Unfree)區域,跌入到壓迫(Repressed)水平,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只高於第三世界的利比亞。
而且得分大跌逾十分,由58.4跌至48,不單是中國歷來最大跌幅,也是報告廿多年來,得分跌得最多的一次。
中國排名大跌,報告特別在中國的章節中,有提及香港:「對香港自治的限制、對台灣的威脅、對中國維吾爾少數民族的迫害以及北京的網絡戰活動,導致信任普遍下降,並繼續破壞全球關係的穩定。」
基金會的報告又提到,中國經濟自由的基礎仍然很薄弱,經濟受到壓制。隨著經濟放緩,中國缺乏投資自由和金融自由,嚴重阻礙了生產力的增長和發展。而產權保護和執法薄弱,土地掠奪很常見。 盜竊外資知識產權的行為十分普遍。
最嚴重指控是直指向共產黨,指黨直接統治司法系統。 腐敗猖獗發生在受政府嚴格監管的領域,例如土地使用權、房地產、採礦和基礎設施開發,這些領域容易受到欺詐、賄賂的影響。
報告甚至點名提到國家主席的習近平,稱他近年集中權力,推翻內部政敵,並加強了對公民社會的控制。
這樣敏感的指控當然解釋為何香港主流媒體,都不會提及今年度的報告詳細內容。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