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級制裁?

習慣了和平盛世的「港豬」,從沒有想過戰爭會離自己咁近。過去一年有逾十萬港人移居英國,如今卻要切身處地面對了二次大戰以來,歐洲「最黑暗的時刻」。

在俄羅斯通過飛彈和空中襲擊了烏克蘭首都基輔和其他十幾個城市後,投資者爭相避險,打擊全球股市並推高了石油、黃金和政府債券的價格。
我的興趣集中在今次俄羅斯入侵,以及引發的制裁行動,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以及在亂世中,投資者應如何自處?
星期四金融市場最精彩,肯定是俄羅斯股市:周四交易的前兩個小時,指數驚人下跌了54%,但如果你藝高人膽大,敢低位撈貨,在接下來的半小時將獲得同樣驚人的 42% 的漲幅,但到收市仍然跌了33%。
同樣受打擊是俄羅斯盧布,兌美元滙價應聲急插最多10%,低見89.9996美元,創歷史新低,隨後跌幅略為收窄,當地央行宣布多年來首次向滙市進行干預。相反道指在跌過850點後,幾乎完全收復失地,標普500在跌過2.6%後,收市倒升1%。
對不少投資者來說,今次烏克蘭危機,會被視為2014年當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翻版,評估影響是暫時性。事實上證明當時的分析是正確的,以盧布計算的俄羅斯股票之後飆升了近八年。
但這一次,烏克蘭的砲聲對投資者來說或許並不相同,克里米亞在1954 年之前一直是俄羅斯領土,但今次對烏克蘭的入侵並不相同,因為烏克蘭一直被視為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緩衝地帶,如果一旦失守,正如烏克蘭總統說「普京將會變成現代版的希特拉」,甚至恐怕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二次大戰的背景眾所周知,正是歐洲盟國對希特拉的堀起採取姑息政策,結果德國勢如破竹橫掃歐洲大陸,問題是歷史會否重演?
看來,目前歐美對俄羅斯採取的行動,都是集中經濟制裁,包括重點打擊俄羅斯金融機構以及富豪(當然包括普京本人,一直有傳他有過千億美元身家),其中英國政府週四製定了一項範圍廣泛的製裁方案,包括切斷當地銀行與英國金融體系的聯繫。
英國首相約翰遜更首次提出,將推動切斷俄羅斯與環球銀行間金融通訊協會 SWIFT 支付網絡的聯繫,換言之是把俄羅斯踢出全球金融系統。
總部設於比利時的SWIFT,簡易理解是一家金融合作社,重要功能是作為全球銀行之間金融交易的中介和執行者。 SWIFT 本身不會進行資金轉賬:而是發送支付「指令」,這些指令必須由金融機構之間的往來賬戶結算。
放大到國際層面,SWIFT的金融網絡容許各國金融機構交換指令,從而完成交易。美國和歐盟可以禁止俄羅斯使用SWIFT網絡,這將令俄羅斯無法進行大量國際金融交易,包括收取出口石油和天然氣所得的利潤,它們佔俄羅斯國家收入的逾40%。
大家有進行資金跨國轉移都知(無錯,簡單如由香港射錢去英國),銀行次間都會問“SWIFT 代碼”以及BIC等資料,如果填錯相關資料,對不起,你的轉錢將會失效。
大家有印象會記得,去年本港官員因為執行國安法,外界一度關注香港會否被排除在SWIFT 系統上╴當時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接受我們訪問時,已表態稱停用SWIFT 是「核武級」的金融制裁工具,相信外國不會執行,因為這是一個「七傷拳」,既傷害對方、但也意味外國投資者及債權人無法取回資產,對自己亦是弊多於利。
事實上,西方在2014年也曾威脅禁止俄羅斯使用SWIFT。俄羅斯當時估計,此舉或可在1年內導致俄羅斯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減少5%。
不過暫時除了約翰遜表態外,其他歐美國家仍未目具體措施,拜登回應更是被外界指責軟弱無力(這或許解釋了為何美股會出現大奇蹟日),恐怕要停用SWIFT不會是一時三刻出現的事。
更重要的問題是,在廿二世紀的今天,SWIFT這種核武級制裁是否仍然有效?彭博已經措出,加密貨幣的流通,已經為俄羅斯的富豪及大企業,在國際金融制裁下提供一個缺口:因為加密貨幣的安全性,令國際無法追踪資金來源,這個或許解釋了為何俄羅斯可以有咁多黑客高手,以及加密貨幣早已相當流行。
當然,烏克蘭局勢變化對香港及兩岸有更深一層意義。華爾街日報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有蔓延趨勢。在烏克蘭之後,下一個關注的地區是台灣,中國堅稱台灣是一個分離地區。但即使中國緩和了台海兩岸的言論,投資者也考慮到地緣政治風險,預期投資相關的風險資產,會有更大的風險折扣(Risk Discount)。
至於回答最初問題:亂世中投資者如何部署?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提供了最好答案-- 不投資就是當今最好的投資策略。
除非你賭性極強,否則面對複雜多變的地緣政治,甚至是狂人政治,任何評估只會是斷估,是否「無痛苦」就要留待日後證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