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出全球圈


#STANDWITHUKRAINE成為全球人類最響亮的共同語言。

這個周末,無論社交媒體、或世界各地出現的大小集會,支持烏克蘭的聲音相信地球每一個角落都會聽見。(當然,在某些大國是平衡時空,不能算入地球村。)

這種前所未見的人類力量,正對各國執政者產生微妙變化,特別是之前認為不可能對俄羅斯動用的「核武級制裁」,出現180度轉機。

先是由英國提出,限制俄羅斯進入 SWIFT 全球銀行間支付系統的立場,之後一直對採取這種措施表示保留的意大利表示,亦支持斷開與俄羅斯的系統連接。

陸續有希臘也加入了歐盟對 SWIFT 的立場,甚至是被視為親俄羅斯的匈牙利總理亦公開表態,表明不會阻止任何制裁行動。

然後到德國,開始改變限制俄羅斯進入 SWIFT 的立場。

德國外交部長和經濟部長表態,正在緊急研究對 SWIFT 進行有針對性和功能性的限制,包括如何限制與 SWIFT 脫鉤的附帶損害,從而影響到合適的人。

德國因為與俄羅斯擁有龐大貿易量,一直不願加入制裁,之前多次稱需要權衡此舉的經濟後果。

隨著德國表態,一向被批評反應緩慢的歐盟,亦罕見加快對俄羅斯制裁,正式公布與美國及盟友,限制俄羅斯多家主要銀行不能進入 SWIFT ,換言之是正式將俄羅斯剔出國際金融市場。

確實,以SWIFT制裁是「七傷拳」,特別是對歐盟及德國尤其重要。俄羅斯是歐盟第五大貿易夥伴。它是歐洲 35% 的天然氣供應來源,擁有 3100 億歐元的歐盟資產。將俄羅斯與SWIFT 隔離,幾乎等同歐洲不能再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也意味外國投資者及債權人無法取回資產;它還可能引發俄羅斯的報復。

對美國總統拜登來說,亦要衡量使用 SWIFT作為對付俄羅斯的武器,可能會損害美國的長期利益。經濟學人提出,由於美元的主導地位及全球結算系統中的卓越作用,美國控制著國際金融。一旦將 SWIFT 進一步政治化,將有利中國以人民幣進行跨境支付,勢必削弱美元主導地位。

2021 年底,以人民幣結算的交收系統CIPS,日均交易量已達3100 億元人民幣(約500 億美元)——雖然遠低於SWIFT 4000 億美元,但幾乎是一年前的兩倍。

但今次罕見的國際聯合金融制裁,將對俄羅斯產生近乎致命打擊。

1990 年代現代全球化時代開始以來,沒有一個主要經濟體與全球金融體系斷絕關係,今次逐出國際金融圈,將打擊俄羅斯貿易,並使俄羅斯公司更難開展業務。 

限制銀行業務將導致資金緊縮並阻礙資金流入和流出。雖然俄羅斯一直試圖將其經濟與這一點隔離開來:自 2014 年入侵克里米亞以來,以美元計價的發票份額已經下降,而且已經建立了外匯儲備,當中不少是人民幣資產。

更重要是對國內金融及經濟信心,會做成很大沖擊,這完全不是普京可以控制:對自己貨幣失去信心,俄羅斯人沖向他們的銀行取出美元。 由於盧布貶值,許多電子產品零售商將價格提高了 30%,人們爭相搶購,直至售完即止。

雖然要了解俄羅斯內部的不滿聲音,幾乎是不可能任務,但靠著一些勇敢的媒體人,我們還是能看到片面資訊:224日約有 1700 俄羅斯人因發起反戰活動被捕,其中一半在莫斯科。但反戰抗議活動也席捲全國,從西伯利亞到聖彼得堡,第二天又有更多人被拘留。

2014年不流血取得克里米亞的街頭慶祝影象不同,俄羅斯受過教育階層的主導感覺是:痛苦、憤怒和羞恥,在咖啡館裡,年輕人震驚地沉默地坐著,震驚於他們的國家對鄰國發動了戰爭。

反對戰爭的請願書在一天之內就收集五十萬個簽名,去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在擔任編輯的反對派報紙《新公報》中,寫道普京正在他的手指上旋轉一個核按鈕,就像一些昂貴的汽車鑰匙鏈一樣……但我們永遠無法將烏克蘭視為敵人。而且永遠不會。

今期經濟學人的封面標題是:「他會在哪裡停下來?歷史將嚴厲評判普京的戰爭」。文中提出有不少人會認為,直接挑戰普京太冒險——因為他與現實脫節,或者因為他會升級、誤判或擁抱中國。

不過經濟學人指,這本身就是一個誤判。 特別是國內有很大反對聲音,許多俄羅斯人不清楚一場不知從何而來的危機,他們可能對烏克蘭的兄弟姐妹發動一場致命的戰爭並不熱心。經濟學人認為,這正是西方可以利用來打擊普京的東西。

我不懂政治及軍事,但覺得如今烏克蘭最後機會,正是繫於全球#STANDWITHUKRAINE

人道災難面前,當全球公民繫於一心,識得計數的政客,會明白自己的選民到底有甚麼要求:反抗獨裁者就是普世價值。

圖片是烏克蘭中央銀行(The National Bank of Ukraine),為支持烏克蘭軍隊的籌款帳戶,央行行長更特別為籌款舉行記者會,有興趣朋友可以自行到連結了解:

https://bank.gov.ua/en/news/all/natsionalniy-bank-vidkriv-spetsrahunok-dlya-zboru-koshtiv-na-potrebi-armiyi

#STANDWITHUKRAINE

#SWIFT

#核武級制裁

#財經拆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