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住大盤— 一個人統治的危險?



近日轉趨高調的李克強,罕見召集十萬幹部舉行電話工作會議,反映的是過去一個月,他已經不再避嫌,真正走由幕後轉到台前,變成指揮全國救經濟的總指揮。

過去十年李克強的紀錄,他總是站在習近平背後,主要是負責執行工作。但今次會議幾乎動員了全國上下的所有重要官員,包括多名政治局常委,唯獨是沒有了習近平,說明了什麼呢?答案只有兩個,其一就是習近平 願意放下權力到李克強身上,另一個可能,就是習近平受黨內元老壓力不能夠參與今次的救市工作,變成是對李克強的一個考驗。
翻查紀錄,在過去10年李克強擔任總理的時間,幾乎都沒有出現這種重要的全員幹部會議。更值得關注是╴這兩位中國最高層最近發表的講話,試圖安撫對中國嚴格的防疫措施愈發不滿的外國高管,但二人似乎發出不同聲音。
華爾街日報報道,習近平在5月18日的影片講話中談到了全球因新冠疫情而遇到的經濟挑戰,但基本未提及中國自身的經濟下滑。而一天之後,李克強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對一群跨國公司的高管表示,中國致力於在推動經濟發展和遏制反覆暴發的新冠疫情之間取得平衡。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與會者稱李克強沒有為習近平的清零戰略進行辯護,據與會者稱,在回應高管關於中國應為更多人、尤其是老年人接種疫苗的建議時,李克強說,我聽到了你們關於疫苗的資訊,我們將擴大疫苗接種範圍。
更有趣的畫面是,多名與會者稱,在長達一個半小時的會議期間,李克強一次也沒有提到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政策。他一走進釣魚台的會議室,就摘下了口罩。而在他結束會議,一邊往外走一邊與與會者交談時,陪同的工作人員不得不提醒他戴上口罩。
一些與會者表示,在北京嚴格的抗疫規定下,李克強似乎無視戴口罩規定的做法值得注意,而這與之前李克強訪雲大時,全程未戴口罩做法一致。
留意李克強在全國電話工作會議講話,他表明從3月開始到4月份以來,一些經濟指標明顯走低,“困難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因此要努力確保二季度經濟合理增長和失業率儘快下降。
這個「穩住大盤」的潛台辭,正是中國經濟已經不穩,特別是李克強擔心的失業率問題:四月的失業率已升至6.1%逾兩年高位,當中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更達18.2%的新高,而且今年更會湧出破紀錄的1076萬大專畢業生,在科網平台普遍遭受打壓不得不採取裁員措施,失業情況只會更趨惡劣。
今期經濟學人以”中國經濟放緩- 意識形態與繁榮”為封面(見圖),表明習近平如何損害中國經濟:清零政策令全國超過 2 億人的生活受到限制,更多的損害來自他推行的意識形態措施「共同富裕」。
一連串的罰款、新法規和清洗導致佔國內生產總值 8% 的科技行業停滯不前。同時對佔GDP 的五分之一以上的房地產行業進行的野蠻但不徹底的鎮壓導致資金緊縮——這也是 4 月份房屋銷售量同比下降 47% 的原因。
經濟學人亦有留意到,近日在社交媒體廣泛散播中國領導層內部不和諧的謠言,以及李克強的地位受到更多關注,但正如我們上篇的結論一樣,經濟學人亦指在習近平的清洗和運動在官僚機構中引發的恐懼,以及他對媒體的控制,幾乎​​沒有證據表明習近平會面臨挑戰。
雖然人們在網上發洩關於封鎖和失業的言論,但由於監視、宣傳和對黨的廣泛支持,這不太可能轉化為騷亂,現年 68 歲的習近平在二十大中肯定沒有對手。然而,這種以意識形態主導的政經局面,即使今天真的能「穩住大盤」,但這種「一個人統治的缺陷是顯而易見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