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制裁風險加劇,香港已處於俄羅斯制裁風眼


一艘巨型遊艇「Nord」周三進入本港海域,10月6日起停泊堅尼地城與昂船洲間水域,事件將香港直接捲入俄烏戰爭風眼,可能更快面臨西方國家實施單邊制裁。

這艘全長 142 米的 Nord ,由俄羅斯億萬富翁阿列克謝·莫爾達紹夫(Alexei Mordashov)擁有,價值高達 5 億美元,目前已停泊在維多利亞港以西。
據追踪網站 Marine Traffic 稱,這艘懸掛俄羅斯國旗的遊艇於上週離開俄羅斯最大港口海參威Vladivostok, Marine Traffic 形容Nord 規格直迫一艘軍艦,因為它擁有兩個直升機停機坪、一個游泳池和一支補給船隊。
莫爾達紹夫是俄羅斯最富有的人之一,他擁有鋼鐵集團 Severstal,被視為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盟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美國、歐盟和英國對莫爾達紹夫和其他寡頭企業Oligarch 實施了製裁。
對於媒體查詢,香港海事處僅回應稱,不會實施個別國家單方面制裁(這與去年金管局回應銀行制裁問題答案一致)。英國《金融時報》就報道,美國已就該事件向香港政府發出警告,指港府的不作為或令香港成為俄羅斯寡頭的避風港,商業前景面臨的風險將大增。
《金融時報》稱,美國國務院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基於對國際法律和準則的遵循,而海事處針對此次事件的態度會鼓勵受制裁的寡頭來港居住,以逃避多個司法管轄區的制裁,這將引發外界對香港商業環境透明度的質疑。
跟據目前香港的海事規則,除非獲得當局許可,否則來訪的遊艇不得在香港水域連續停留超過 182 天。
這個「明刀明槍」的聲明,恐怕是美國有史以來,對香港最直接的制裁警告,起因居然只是一艘遊艇。
報道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法學助理教授Ryan Mitchell表示,若香港被廣泛視為受制裁的俄羅斯公司或個人的熱門目的地,本港面臨的風險將大大增加,他警告位於香港的公司或個人,若與受制裁對象進行貿易往來,或面臨二級制裁。
我在一個月前的報道”習近平力挺普京恐加大對華制裁,香港將殃及池魚?”一文中,已提出早前美國商務部將五家中國電子產品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稱這些公司涉嫌在俄羅斯入侵前後幫助俄羅斯的國防工業,當中四間正是在香港註冊,恐怕會增加香港被「二級制裁」風險。
而英國早前亦引用去年通過的《國家安全與投資法》,阻止香港的「超橙控股」併購該國軟件公司Pulsic,理由正是這間香港公司背後被揭涉及中國國企。
值得留意,是長和上周提出與英國第三大電訊商Vodafone提出換股合併,每日電訊報報道,除了有關合併計劃可能面臨反壟斷法審查外,亦將面臨同一條《國家安全與投資法》審查,決定是否涉及國家安全問題。
而有關制裁問題升級,甚至可能影響今年底在香港舉行的盛事--多間美資銀行高層11月將來港出席金融峰會,根據議程,遭美國制裁的特首李家超將演講。美國傳媒報道,有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批評美資行參與峰會,並威脅加緊審查參與的美資銀行。
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3名共和黨眾議員議員批評多間美資大行參與香港11月的金融峰會。長期批評中國人權狀况的議員Chris Smith質疑,金融機構與會,形同無視美國財政部對李家超的制裁。
曾任香港美國商會會長、現任香港自由委員會(CFHK)發展總監的早泰娜(Tara Joseph)質疑,香港當局會以美資行參與為李家超「洗白」,反問美資銀行為何要參與其中。
我留意到上述有關制裁的報道,在主流媒體特別是電子傳媒之中,幾乎一概欠奉,是因為問題敏感?還是出於擔心觸犯國安法而自我審查?但這個問題實際上影響深遠,涉及公眾利益。
如果最終香港因為一艘豪華遊艇被美方「二級制裁」,屆時禁止高科技、敏感科技進口,甚至日後特區政府被禁止使用美資科技,到時不論微軟視窗、甚至蘋果或Android手機都無法使用,甚至最終政府無法進入美元結算系統進行交易,難道政府採購要使用現鈔?我們的特區官員是否已經有後備方案?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