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虛擬貨幣平台「綠石數字資產平台」(JPEX)疑於本港違法宣傳及經營,早前被證監會點名稱平台「無牌」並轉介至警方。商業及罪案調查科之後跟進,己經有83人報案,涉及金額達3400萬,是近年香港較大規模集體行騙事件。

最新進展是JPEX 已公開「熄機」:晚上發出特別公告,宣布將於周一(18日)凌晨零時下架理財頁面的所有交易。 JPEX指,屆時用戶將無法進行任何新的理財訂單,而舊有進行中的理財訂單,則會維持至產品結束的日期才可領取收益。
換言之,所有客戶都好大可能血本無歸。
整件事先值得稱許是事件率先由明報作調查報道,轉介予證監會事件始被揭發,事件一方面反映獨立新聞的重要性,同時亦顯示監管機構「後知後覺」,引證我一直提出的觀點:香港不宜開放虛擬資產平台予散戶參與,否則類似事件只會一再重演。
自從去年底港府發出一分所謂發展虛擬資產市場的「政策宣言」後,簡單講就是對全球的平台發出一分「邀請函」:「埋嚟睇埋嚟揀」,當然是「引狼入室」,據幣圈界消息透露,目前已有逾百間企業正就申請香港的虛擬資產服務供應商牌照作出查詢。根據官方最新數據,來自中國大陸、歐洲、加拿大和新加坡的20多家加密貨幣和區塊鏈公司已向港府表示計劃在香港設立機構,另有80多家公司表示有興趣這樣做。
更大問題在於證監會及金管局為了急於求成,將過去幾代人努力建立的「審慎監管」原則棄之不理,其中證監會設立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新發牌制度自6月1日生效,理論上平台必須持牌才可在港運作;但唔知邊個天才想出來的措施,居然容許此前已在港營運的平台將有12個月過渡期,結果當然引來部分平台走法律罅。至於金管局亦為了加快本港發展成加密貨幣交易中心,居然罕見對三大發鈔銀行施壓,要求接受加密貨幣交易所作為客戶,甚至鼓勵銀行「不要害怕」,這在過去實在難以想像。
由於證監會放寬監察設立了過渡期,像JPEX 就一方面對外聲稱會在短期內向證監會申請牌照,同時卻已經夥拍網紅大肆對外宣傳「吸金」,令到短時間內損失者眾,據稱在一個「JPEX 苦主群組」中,已有近5000人參與,反映中招者數目龐大。
跟據證監會日前發出警告聲明,稱JPEX集團旗下實體未獲證監會發牌,引起公眾關注。不少投資客戶陸續報稱在平台要求提幣失敗,以在JPEX平台所見,提款額度被限制至最高1000泰達幣(USDT),提幣手續費改至999泰達幣,換言之即散戶最多僅能提取約1美元(正常情況下平台只會改取3-5個泰達幣),反映整個事件已經陷入了一個投資騙局。
據報早前有散戶就因為看到有JPEX合伙人宣傳,受高達20%年利率吸引而將資產從另一平台轉移至JPEX,共投資近200萬元;得悉證監會聲明後,曾找JPEX客服希望提幣,客服解釋平台需增加整體流動性,要暫時提高提幣手續費,待平台透過其他第三方交易平台整合資金後會再調整。
翻查紀錄顯示,JPEX與上市公司協同通信(01613)等已設立合營企業Jade Power,旗下全資附屬公司5月起在港營運虛產交易平台,並表示擬向證監會申請牌照,但事實上雙方合作從未開始。事件表明JPEX 早有動機透過聯絡知名機構或網紅增大知名度,同時亦向散戶招攬吸金。
實際上JPEX 爆煲事件,正正源於證監會的過渡安排,令某些未獲牌照的平台已設立新公司,以在港提供虛擬資產服務,且公開宣布有意為這些新公司申領牌照,但實際上旗下產品未必符合新制度下的規定。不過基於香港散戶對虛擬資產及相關法例認知有限 (我甚至懷疑證監會內部有幾多人真正認識加密貨幣及區塊鏈的技術運作),根本無從判斷產品是否合規,自然容易誤聽投資建議而誤墜入投資陷阱。
對於香港來說,加密貨幣也算是「老相識」。例如,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就是在香港成立的。但是,一個不清晰的監管框架只會吸引很多加密貨幣公司,尤其是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監管機構正在整頓該行業的時刻。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已經起訴了兩家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和Coinbase,聲稱他們經營非法交易。
其實香港去年底發出的「政策宣言」,源於是特區政府急於對外宣稱一切復常,希望急於求成並超越另一區內虛擬資產中心新加坡╴但事實是主導官員認知不足╴像主事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居然說「大家知道虛擬資產不會走(消失),所以更重要是如何有適當監管。」這是何等的無知!
有趣的是╴與許正宇同場出席論壇的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卻質疑虛擬貨幣欠透明度,「連資產負債表都無得睇,我就不會買,我都不知背後有什麼」,更笑稱如果盲目跟風相信虛擬貨幣價格上升,「我不如去賭場好過」。
當外界將JPEX 事件焦點放到那位網紅有作出合作推介,我認為現在更重要是證監會盡快亡羊補牢,將所謂的一年過渡期凍結,同時列出正在申請牌照的平台名單;之後應再全面檢討應否開放虛擬資產予一般散戶參與,否則第二、第三JPEX 仍會出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