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取代固網


原來移動取代固網的情況,不止中國獨有。

跟據經濟學人的統計,立陶苑有五成的人口,寧願選擇用mobile而不用固網。排後面的、就是Nokia發源地芬蘭,佔百分之四十七(唔怪得諾基亞電話咁好賣)。

事實上,而家在中歐同東歐更多人寧願用手提電話,都唔用固網,情況其實同內地一樣。既然手提電話收費與固網相距不遠,不如索性就只用手提電話,跳過固網的階段。

我們曾經分析過,中移動積極發展農村市場,其實就是產生「界外效應」,令農民增強生產力。今天看來,我終於明白中央為何遲遲不名發另外兩個3G牌照: 不是技術不成熟、不是對手不生性,而實實在在的是,中央需要中移動更大,可以深入拓展農村市場,只有中移動獨大情況下,進入農村先是有利可圖。

由固網跳至移動,其實同樣道理也可以產生在3G身上: 由3G跳至4G。

事實上,不少分析已指出,目前中國市場對數據傳送同流動上網需求正不斷增加,如果4G技術證實成遜,可以由目前3.5HSDPA的3-6M,增加至4G的100M,電話不單可以取代固網,用來取代流動電腦及寬頻上網也大有可能。

今天中移動已積極參與4G技術的制定,正是企業為未來部署發展的最好寫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